•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情

    发布时间:2024-01-09

      芮城,又称“古魏”,因春秋时芮国国君芮伯万在此筑城而得名。境内北依中条,南临黄河,地势北高南低,一面阳坡,国土面积1176平方公里,辖8镇2乡145个建制村、708个自然村,总人口33.4万,城镇化率52.3%。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增速5.6%。

      这里山水形胜,是黄河腹地。芮城是山西省的南大门,与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相毗邻,自古享有“鸡鸣三省”之美誉。受秦岭华山、中条山、渭河的共同作用,黄河在此完成了“几”字形最后拐弯,东流入海,芮城就位于黄河揽在臂弯里的地方。黄河流经我县81.58公里,全省第二,占全市干流全长23.6%,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兼备,是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重要生态功能区、汾渭平原重要农产品生产功能区、华北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历史厚重,是文化宝地。芮城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古中国”的核心区域。243万年前,西侯度人即在这里用火熟食,开启了人类文明的新篇章;60万年前,匼河先民曾在此刀耕火种、渔猎生息;伏羲画卦、女娲补天、风后布阵、舜耕历山、大禹治水等古老传说更是赋予了这里神奇的色彩,堪称“黄河文明的遗址公园”。全县拥有各类重点文保单位227处,其中国保单位12处。县内唐、宋、元、明、清五朝古建不断代,在全国县(市)中名列前茅。特别是为纪念新道教祖师吕洞宾修建的永乐宫以其元代壁画艺术驰名中外,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

      这里区位独特,是开放高地。芮城居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诸多国家战略交集地带,衔接山西中部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与西安经济圈联系紧密,是山西南部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地处太原、郑州、西安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内,呼北高速、运风高速穿境而过,与连霍高速在此交汇,陇海铁路与南同蒲铁路在此对接,毗邻运城北、永济北、三门峡南、华山北、灵宝西5个高铁站,拥有山西省首家A1类通用机场,随着风陵渡黄河大桥、灵宝至芮城高速公路项目的启动实施,芮城三省通衢、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原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这里生态优美,是宜居福地。芮城依山傍水,天蓝地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避酷暑,无霜期200天,年均气温16度左右,空气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林草覆盖率43.18%,湿地面积达7180.18公顷,拥有芮城苹果、芮城花椒、芮城芦笋、芮城屯屯枣、芮城香椿、芮城菊花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境内山丘沟川滩地貌俱全,养生环境浑然天成,康养资源俯拾皆是,拥有永乐宫、圣天湖、大禹渡3个4A级景区和印象风陵、城隍庙2个3A级景区,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明珠·秀美芮城”。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县”“全国光伏领跑技术芮城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十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这里政通人和,是产业洼地。芮城作为无煤少煤非资源型地区,历任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之路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县域良好的产业结构打下坚实基础。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以创建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提振信心、锻长补短、开辟赛道、奋勇争先,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1544”工作矩阵,开辟“数字经济、绿能经济、康养经济、临空经济”四个新赛道,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临空经济、绿色建材和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县内拥有上市企业2家、规上工业企业61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全县干部正以“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全力冲刺“十四五”目标和第二个百年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