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芮城,又称“古魏”,因春秋时芮国国君芮伯万在此筑城而得名。境内北依中条,南临黄河,地势北高南低,一面阳坡,国土面积1176平方公里,辖8镇2乡145个建制村、708个自然村,总人口33.4万,城镇化率52.3%。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亿元,增速5.6%。

      这里山水形胜,是黄河腹地。芮城是山西省的南大门,与陕西渭南、河南三门峡相毗邻,自古享有“鸡鸣三省”之美誉。受秦岭华山、中条山、渭河的共同作用,黄河在此完成了“几”字形最后拐弯,东流入海,芮城就位于黄河揽在臂弯里的地方。黄河流经我县81.58公里,全省第二,占全市干流全长23.6%,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要素兼备,是黄...[详情]

      夏,芮为王畿甸服。(禹贡:五百里甸服)。

      商为芮国。(《史记》虞、芮之人有狱不能决,乃如周)。

      西周初分封诸侯,封邦建国,武王封姬姓子弟于今芮城境域建立魏国。(《史记·魏世家》第十四[正义],魏城在陕州芮城县北五里,郑玄诗谱云:魏姬姓之国,武王伐纣而封焉)。

      春秋时属晋(公元前661年,晋公封毕万于魏。《史记·魏世家》)。

    ...[详情]

      芮城县地理坐标为北纬34°36′-48′、东经110°36′-42′。县域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18公里,北高南低,大部分地区在海拔500至800米之间。最高处为百梯山,海拔1993.8米;最低处为黄河谷地,海拔 302米。境内地形复杂,山丘沟川滩五型俱全。南部地势低缓,沟壑纵横,是一个多沟多涧的黄土丘陵地区(黄河流经芮城80公里)。北部中条山,由东而西横亘整个县界;中部学张乡以东,地势较为平坦。全县主要河流除黄河流经西、南部外,还有安家涧、孙家涧、葡已河、恭水涧等,均发源于中条山而注入黄河。

      县域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均气温14度左右,一月均温0-2度,七月平均温度28度。年...[详情]

    芮城荣誉

    更多+

    1、2010年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
    2、2014年被国家六部委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3、2014年被中国经济林协会评为“中国花椒之乡”
    4、2015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 全示范区”
    5、2016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全国光伏领跑技术芮城基地[详情]

    生态芮城

        芮城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中游金三角地带,是山西的南大门。芮城北靠中条山,南邻母亲河,天心地胆,表里河山。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一块人杰地灵,圣贤辈出的福地,也是一座山明水秀,绿意盎然的生态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