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芮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加强安排部署,从法治教育、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方面深化落实,建设法治人社,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法治教育

      抓好法治教育,把宪法法律列入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通过会议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部门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依法开展调解仲裁工作,努力提高调解仲裁工作为民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进调解仲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全年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5起,全部按时结案,结案率100%。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采取过硬举措,普及涉法知识

      聚焦人社相关法律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梳理惠民惠企政策,汇编形成政策“一本通”,通过开展“送政策入企”服务月活动、“社保服务进万家”以及社保服务“四进”(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以发放宣传册、媒体宣讲、政策咨询、下沉服务、入企调研等形式,播出专题视频60场次,政策咨询5场次,入企座谈5场次,悬挂标语18条,发放传单12000份,面对面、零距离服务群众。公布农民工欠薪问题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待投诉(举报)咨询292起,为25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49.1686万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三、践行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建设

      梳理公共服务事项260项,公布行政权责事项54项。在山西省政务服务网站助企惠企服务专区开通账号,发布涉企政策4条、项目1条。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事业单位招聘、就业资金补贴、技能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信息95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出台《2023年度人社局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工作制度》《办事公开制度》等,让全局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活动,严格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12月4日,我局举行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同时,加强考核,将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使其作为年终评优选先、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倒逼法治责任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