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统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12      信息来源:芮城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统能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股,负责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责任,严格按照机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制定年度规划。严格按照全县普法工作规划,结合统计法治工作要求,制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和《芮城县统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明确普法内容、普法形式和重点普法时间节点,切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推动常态化学习。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清单,确保每年局班子成员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重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和党内法律法规,起好带头作用,利用好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自主学习,不断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

      二、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是撰写署名文章。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同时是组织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开局之年。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 40 周年,撰写以“充分发挥统计职能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目的署名文章,并在芮城报刊发表。

      二是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围绕2023年统计系统大事记宣传主题,参加运城市统计局举办的“牢记领袖嘱托,加强依法治统”经普杯演讲比赛,并在全市荣获优秀奖。从自身工作学习中分享真实故事,不断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深入人心。

      三是制作微视频宣传片。制作统计普法宣传动漫《求真务实做统计 严格执法重程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山西省统计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遵守和维护统计工作秩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诚信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利用例会集体学习重要文件精神及《统计违法违纪案例》,深刻汲取历年来统计违法案件的经验教训,对照反思、认真剖析,教育引导全县统计人员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时刻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五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一是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相关知识;二是组织统计局工作人员开展了2023年度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三是在局会议室进行宪法宣誓活动,从而激励和教育干部职工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六是开展统计法律四进活动。各业务股室深入基层常态化开展统计法律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党校等活动,向统计报表单位开展普法工作调研,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及宣传品,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相关知识的了解。

      七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4.15”国家安全日、“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点,在城隍庙法治主题公园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为契机,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手册及宣传品共5000余份,现场向社会大众解答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

      虽然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壮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法治部门及依法治县办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格依法统计,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着力推动统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意见》、《办法》、《规定》为基本遵循,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加大统计违法违纪查处力度,使统计工作逐渐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道路。

      二是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统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执法的业务交流,来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各类普查、专项调查及统计重大改革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在全县营造良好的依法统计氛围。

      四是履行统计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计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努力推进统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