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07      信息来源: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求,结合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着力提升退役军人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一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实绩考核,形成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认真实施,在局党组会、专题学习会上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开展机关全体人员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工作人员法律法规考试3次,实行乡镇站长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轮流坐班制度,不断提升系统人员法制政策水平,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党组带头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以制度规范工作秩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四是强化履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

      (二)实施依法决策,做到依法行政。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严守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并加强对决策的评估和反馈,进一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二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照起草、审查、决定、登记、公布、备案的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前的合法性论证工作,主动征求相关部门及法律顾问意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确保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内容合理合法。

      (三)加大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思维。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升军人军属地位、集中力量解决退役军人工作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等具体业务工作中,通过集中学习、网络课堂、在岗自学等方式,组织全局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依托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向咨询办事的服务对象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知识,加大退役军人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发放法律政策宣传手册,积极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四)坚持依法办事,提高服务本领。一是依法全面落实法规政策。持续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强化政策刚性,完善退役军人移交程序,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年度移交接收计划,高效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及时发放各项优抚补助经费,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依法加强退役军人关爱援助资金的使用管理,按照规定程序受理退役军人救助诉求,及时发放关爱援助资金;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全面做好涉军信访稳定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不够。在日常普法工作中,宣传渠道和形式较为传统,创新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探索不够。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部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对自身权利义务不清晰、活动参与积极性不高。

      (二)工作人员的法律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干部职工队伍中没有法律专业资深人士,个别干部职工还存在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掌握还不全面、运用法规政策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能力不

      强等问题,与退役军人沟通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对政策法规解读不够简单易懂。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统筹、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推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局党组会议常态化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全面推进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学深悟透弄懂《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推进自身与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二是积极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面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主要领导带头讲课普法,先行一步、以上率下,切实做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通过芮城融媒、芮城信息报、运城双拥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各类退役士兵相关政策、宣传“最美退役军人”等生动故事、宣传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宣传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优秀成果等内容,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和执法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初推动研究制定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普法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法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治思维,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贯彻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思维抓牢抓实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二)丰富法治宣传方法,营造法治社会氛围。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以领导带头垂范、股室认真落实、退役军人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创新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着力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全力维护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人家属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广泛形成拥军、爱国、守法的良好氛围;结合春节、“八一”慰问等重要节日,将普法工作纳入活动议程,让普法更贴民心、接地气。

      (三)提高干部法治素质,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完善相关法治建设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积极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学法活动,切实抓好业务培训,把普法与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法律人才培养,加大退役军人系统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