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水利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06      信息来源:芮城县水利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坚持依法办事,维护法律尊严,认真对照中共芮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扎实开展水法规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水,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环境,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观念和依法治理能力,有效促进了全县水利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现就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法治水利建设高效开展,确保了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制定了《2023年全县法治水利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全县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深化依法治水管水,切实加强全县水资源管理和保护,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确保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改善和保护水生态环境,促进我县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及《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凿井、非法取用水专项行动,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维护了全县水资源管理的良好秩序。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以及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法治相关重要文章,深刻领会法治中国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并认真学习了《芮城县关于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芮城县开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积极带动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对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等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四个亲自”工作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了法治水利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保法》《水资源管理条例》等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抓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等重要普法活动,3月22日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中国水周”期间,利用LED电子屏播放水利宣传公益片、悬挂普法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水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000余份,向群众介绍我县水资源现状,唤醒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水危机意识,进一步增强节水观念,倡导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多人次,收到了显著的宣传效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工作开展到哪里,水法律法规宣传就深入到哪里,向群众现场讲解、普及水法律法规,有效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环境。

      (四)着力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政务服务。完善监管标准和流程,深入推行水利行业“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进一步改进和规范涉水政务服务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压缩办理时间、材料,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办理。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全县水利系统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水利业务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修改对外重大经济合同,草拟法律事务文书,代理水利系统对外诉讼、调解或仲裁活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等,防范法律风险。

      (六)着力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水法治保障。持续加强水利领域执法力度,加大水事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巩固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成果,加强行业常态化管理,做好河道采砂、水资源、河湖长制、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少数干部和部分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

      (二)水政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水政执法人员多为兼职干部,尤其是既懂得法律政策,又通晓水利行业知识的专职执法人员较少,专业执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水政执法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健全。

      (三)水政执法力度还不够到位。由于机构改革,执法机构无编制,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和经验不足,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工作存在“空隙”。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突出水资源管理、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四大重点,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着力在深入开展学法培训、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突破创新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继续深入扎实有效推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综合素质。加强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和素质教育,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二)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事项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进一步完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举报投诉处置、案件评查等制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

      (三)继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山西省、运城市水利部门与芮城县法治办的相关要求,做好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相关工作,提高行政监督、行政处罚等事项的具体执行力,为法治芮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