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报告

    时间:2024-03-05      信息来源:芮城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安排部署下,芮城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建设和应急管理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现将近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履职尽责情况

      (一)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全局干部集中学。利用周头晨会及每周五干部专业知识培训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理论知识,邀请市级专家辅导学习新修订的《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局分管领导解读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干部职工自主学。利用“应急管理干部学院”、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平台开展个人自学,每人自学都在200小时以上,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得到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

      (二)提升普法宣传力度。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民普法宣传,制作各类安全宣传展板8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各类宣传品2000余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600余人次。

      (三)强化应急保障。1.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国家法定节假日领导和防汛抗旱等特殊时期在岗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2.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立了“1个县级总指挥部+16个专项指挥部”的体系架构,组建县级综合救援队伍3支223人(县消防救援队伍1支41人、芮城县森林消防专业队2支62人、芮城县民兵应急连1支120人),行业应急救援队伍18支487人,乡(镇)应急救援队10支801人,社会救援队伍3支120人(青年党员干部志愿者救援服务队1支60人、退役军人志愿者救援服务队1支32人、蓝天救援队1支28人)。3.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1+44+60”(1部总体预案、44部专项预案、60部部门预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积极推进预案编修和评审论证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抢险实战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制定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加油站、自然灾害救助、防汛抗旱、森林防火、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等8部应急预案实操手册,并在亚宝风陵渡工业园三分公司采取实兵、实装、实景的演练方式完成本年度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四)依法行政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制定推进《芮城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对企业进行分级分类和计划执法,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执法人员实施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过程中全部亮证执法,行政执法活动运用统一行政执法文书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等现场记录设备,确保执法过程记录全过程留痕。坚持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相分离,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决定,2023年共行政处罚8起案件,罚款金额46万元,在市、县开展的执法案件评查中案件合规性和办案质量受到了肯定,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同时,根据省市应急部门的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的运用,实现了重点监管对象、执法人员、电子印签的所有录入工作,实现了线上执法,6起行政执法案例被应急管理部评审为安全生产典型执法案例。

      (五)执法和指导服务并重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健全“放管服”改革,简化流程手续,共梳理出权责清单170项,其中行政审批4项,行政处罚161项,行政强制2项,其他权利3项。2023年以来,高效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2件,满意度100%。与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政府买单对企业开展专家体检,2023年对20家化工医药企业、8家非煤矿山企业、37家重点监管工贸企业实现了专家指导服务的全覆盖,帮助企业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夯实了企业安全基础。同时,深入推进“首违不罚”,对初次违法且企业已自查发现,列入整改计划的安全隐患,给予容错改正机会。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企业和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执法专业性不强,执法队伍具有专业背景及执法经验的人员较少,且执法人员参加培训的机会少,在执法过程中未能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隐患和问题。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应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抓手,大力优化行政审批环节。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执法透明度。坚持依法行政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切实提升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