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3-05      信息来源: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工作,加大交通运输行政权力监督和普法宣传教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面推动交通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2.周密安排部署。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市局交通运输法治工作安排,制定工作措施,突出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3.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龙飞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局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深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修订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开展队列训练和业务实操探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业务水平和能力,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厅、市局开展的交通运输法制业务学习培训,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交通运输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资格,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26起。

      (三)加强法治宣传,稳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

      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日常执法宣传和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集中统一宣传相结合,深入企业、工地、货场、渡口码头等地进行上门走访和发放宣传资料、图册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在全社会形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氛围。在法治宣传节点通过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工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案件程序合规,档案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有效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律专业人才比较短缺。当前,法治建设对依法行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行业法律专业人才短缺,积极鼓励执法人员考取法律资格证。

      二是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交通运输局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年度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

      (二)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推进行政职能转变,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交通运输厅行政处罚权裁量权基准,规范执法程序,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切实履行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吸纳法律人才。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述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