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民政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4-03-05      信息来源:芮城县民政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县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为全县民政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中共芮城县民政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组成,加强法治工作的领导,确保在乡村振兴、养老、救助、殡葬和社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做到民政工作规范有序。

      二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重大事项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议事规则。出台了《芮城县民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芮城县民政局党组会议制度》《芮城县民政局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制度,确保班子成员带头摒弃人治思想,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环境。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芮城县民政局引导民政系统干部职工领会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践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民政系统干部培训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利用周头晨会、党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由班子成员和各业务股室负责人,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民政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进行解读交流。

      (三)积极推进民政普法工作

      一是印发了《芮城县民政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年度民政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作出了具体部署。

      二是将述法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四)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的各项制度,推进民政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项目申报、收养手续办理等事项,明确了条件、程序和风险分类,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增强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实效,对事关民政发展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决策事项和重大项目,如芮城县养老院、陌南养老院、芮城县殡葬改革决策事项,决策前都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二是建立规范行政审批制度,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机制。简化审批程序,限时办结,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最多跑一次”工作向民生联办领域延伸。2023年新增农村低保241户280人,新增城镇低保11户14人,为25名孤儿、6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154名困难残疾人和7181名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助,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今年共办理婚姻登记2366对。

      三是规范“三务”公开工作和村级民主管理。印发《关于规范村、社区“三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范围、时间、内容、程序等有关内容,完善村级事务。全县145个行政村和16个社区全部设置橱窗式“三务”公开栏,村级重大事项全部实行“四议两公开”程序。145个村和16个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实现“一约五会”全覆盖,达到有机构、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的“五有”标准。

      (五)全面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商会

      芮城县共有行业协会6家,经过民政部门严格检查,6家行业协会的会费收取标准和方式均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相关规定,由会员共同表决通过,不存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未发现利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利用监管部门行政权力强制服务性乱收费等情况。目前已与6个行业协会签署诚信自律承诺书,保障企业自主加入和退出行业协会商会的权利。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对举报内容、举报方式、处理办法和程序等作了严格规定。

      (六)完善信息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年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慈善捐赠、“嵌入式”养老建设、清廉村居创建和殡葬改革工作等信息公开7次,及时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民政法规政策众多,国家层面涉及规范民政职能的法律9部、行政法规18部,部门规章45部、行政规范性文件178件,民政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11项,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30部,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宣传形式局限,宣传手段不够丰富,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力度还需加强。

      二是能力建设、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慈善、殡葬管理等多个领域的新任务,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执法程序、环节和尺度上还把握不住,尤其是对掌握执法新技术新技能不够熟练,执法手段与新形势发展要求有差距。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围绕建设“法治民政”目标,继续抓好领导班子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全县民政系统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大力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特困集中供养、临时生活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儿童救助、自然灾难救助、慈善救助等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老年群体的法律服务,及时将其纳进保障(救助)范围,切实维护其正当权益。提高民政工作依法行政的水平,帮助各类民政管理和服务对象学习了解相关法规政策,增强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自觉性。

      三是着力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民政系统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力度,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法治培训,考取执法证,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