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南磑镇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芮城县南磑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南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一是完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肖国红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宏岩等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二是镇党委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著作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以会代训、集中学习。三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将法治政府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有力促进法治南磑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二)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根基

      一是落实县委《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机制,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八五”普法工作首要内容,作为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法、全员学法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以及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首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武装,筑牢思想根基,积极主动践行,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取得更大成效。累计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20余次。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年初详细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镇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行政法、保密法等法治思想、法律法规20余次,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打造机关学法新风尚。在重要普法节点组织开展专题答题活动,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妇女权益保障法答题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宪法宣传周专项答题活动”,运城禁毒公众号“禁毒知识答题活动”等活动,切实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三)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作用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芮城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等条例办法,对本机关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变动、大额资金使用、重大执法决定,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作出决策,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确保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执行《芮城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则》,严格遵守文件制发程序,严控发文数量。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合法性审核制度,认真落实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对合作协议、指导意见、规范性文件等充分征求法律审查意见,有效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质效。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以来,南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完成常规行政检查50余次,与各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检查9次,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行为30余起,进行行政处罚14起。四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南磑镇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一设立为企业信访接待日,企业负责人与政府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推进政府服务更加贴近辖区企业需求、形成正向互动,推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成立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专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全力推行企业开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工作专班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保证经营主体无纸化申请、零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实现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四)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法治护航”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政法委员余鹏为组长、镇综治办、司法所、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法治宣传工作专班,以及副镇长冯少毅为组长、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为组员的执法工作专班。各专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议,对本月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部署。

      二是组建普法队伍。对机关干部、辖区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调解员进行分组,组成法治宣讲团56人,充实我镇普法队伍,围绕“世界环境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活动,至今已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制作各类宣传标语60余条,宣传展板80余块,张贴海报500余张,入户1000余户,宣传覆盖2万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000余份,持续营造生态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工业企业开展针对性法治体检,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持续营造生态保护良好社会氛围。组织排查走访,聚焦企业废水排放、“三烧”行为、农村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走访摸排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共下发23件整改通知书,发现的问题均整改到位。在排查走访过程中,广泛开展相关法规政策宣传。

      四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大禹渡村结合村委会广场原有布局,打造法治小广场,增设法治宣传版面6组,增设56架法治宣传标识,将广场附近的杨柳巷、朝阳巷、幸福巷打造为法治宣传巷。南磑镇东张联村以创建清廉村居为契机,将村委会广场重新粉刷,在广场周围墙壁上醒目位置增设法治宣传版面5组,同时借助广场宣传辐射作用,增设40架法治宣传标识。高金联村在村委会打造法治宣传长廊,在长廊周围新增版面6组;新南张村更换法治宣传版面4组,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黄河保护法、生态环境保护法、土地法、反电信诈骗等多方面法律法规常识,以及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信息,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润物无声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以文化人、以法育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五)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一是强化矛盾排查,做好源头治理。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7件,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69件,接到群众“12345”热线167条,已全部处理办结。二是优化网格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对网格员日常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抽查与通报,优化网格员日常工作管理,清除“不作为”,吸收“新血液”,督促做好信息上报、日常巡逻、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加大日常巡逻力度,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和僧俗人员的管理及外来流动人员的摸排和监控,坚决防止宗教极端势力和邪教组织渗透,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及群众举报线索收集工作,强化重点区域禁毒踏查工作。截至目前,未发现邪教人员或组织活动情况,未发现或收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未发现群众接触毒品行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执法工作经验不足、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教育培训还不够系统全面,执法队伍和普法队伍都需要更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培训;三是对工业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方式方法创新性不够。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二是深入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深刻理解两个《规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建设工作能力。三是贯彻执行年度责任清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各站室负责人、村两委主干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同步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年终述职方式切实检验和督促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情况。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新的一年,南磑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全县“1544”工作矩阵,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谋划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联动检查工作备案制度,增强涉企服务意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积极参加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深耕普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常态化与专题活动相结合,在重要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深化学法普法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