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风陵渡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芮城县风陵渡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风陵渡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矛盾纠纷,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在法治轨道上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的主要工作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培训,提升干群法治意识

      一年来,我镇全方位、全覆盖、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

      一是利用世界环境日、国际戒毒日、国家宪法日、春节、五一劳动节、十一国庆节等节日和假期采用悬挂条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疑惑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等法律知识。强化镇村两级的法治教育和禁毒、反电信诈骗、反邪教、戒赌、信访等宣传,组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教师、人大代表等,大力宣传法治建设知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今年,共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次,有反电诈宣传、反邪教宣传、禁毒戒赌宣传、依法走访宣传、治理三轮车违法载人宣传,贯彻宪法宣传,悬挂各类平安建设宣传标语2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00余份,签订禁毒、反诈承诺书20000余份,微信群每天推送“指尖学法日历”,及时宣传法治动态和法律知识,宣传覆盖全镇。二是加大对镇村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干部依法从政意识。今年,充分利用县上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等,组织村干部参加县上各类培训6次,镇上组织专题培训4次,新入职大学生村干部培训26次,另外,各类会议穿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党规党纪等知识30余次。三是开展送法入户活动。组织调解员及法律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进商超、进企业、进农户开展普法座谈会和宣讲会。通过全面广泛深入宣传,有效提高了干部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意识。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镇重新组建了乡镇行政执法队伍,选调精兵强将充实队伍力量,完善了土地、矿产排查、审批、监管机制,修订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网格员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应急处置制度》等。一是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主体责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优化提升了重大政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机制。

      (三)坚持学法与用法,切实推进平安创建

      我镇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和抓好普法宣传工作的同时,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保障和促进我镇和谐稳定,把法治宣传教育同平安创建相结合,积极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隐患1000余条,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镇村干部及时调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以法说事、以事讲法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推进矛盾化解和平安村镇创建。“12345”回复930条,化解信访矛盾162件,多措并举,多方协调发力,共化解了5件涉及土地纠纷、债务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的重点信访积案。同时,我镇严格按照要求,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做到一人一台账,强化学习教育、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做到惩戒、教育、转化有效衔接,一体推进。

      (四)坚持示范带动,积极推动法治示范村创建

      通过“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建设,夯实民主法治基础。今年,共创建晓里、赵村、汉渡、西侯度等4个法治示范村,带动全镇各村坚持德治、法治、自治三融合,坚持村(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居民公约为蓝本,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理财、民主管理,做到村(居)务公开内容具体化、形式标准化、程序规范化。民主监督健全有效,村(居)委会干部依法接受群众监督,广大村(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

      二、存在的一些不足

      一是群众法治意识仍然不强。风陵渡镇是人口大镇,交通便利,外来流动人员较多,电信诈骗、迷信、邪教等违法人员容易乘机渗透,群众法治意识不强,防范能力较弱,影响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仍然存在。

      二是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仍有个别村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开展宣传活动偏少,对各种隐患排查不全面,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处置不及时,甚至个别村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有差距。

      三、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镇将坚持大力学习宣传宪法,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注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扩大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力度,完善制度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强化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四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促进全镇法治社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明珠,秀美芮城”作出风陵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