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芮城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永乐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严格履行职能,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位推动,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方向

      一是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多次主持召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重大法治问题。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依法行政责任制的落实,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中,镇党委把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水平和增强法治理念,加强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把法律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办事和法治教育作为培训重点,进一步激发干部法律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不断增强法治知识学习。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范围扩大到村主干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法治讲堂”,由班子成员及相关专业人员主讲,让机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各部门的业务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定期组织居村“两委”成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善用法律思维,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镇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个村分别建立了法律服务微信群。

      (二)强化制度落实,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作用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质效。今年,开展执法检查60余次。积极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设立企业信访接待日,成立经营主体倍增工作专班,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三)强化基层治理,不断提高永乐法治化水平

      一方面,抓好矛盾化解。2023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47件,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60件,已全部处理办结。另一方面,优化网格治理。督促网格员做好信息上报、日常巡逻、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及管理,强化重点区域禁毒踏查工作。

      (四)注重法治宣传,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思维    

      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做到依法办事,是法治政府创建核心内容之一,而法治宣传是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的重要途径。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成立镇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村。建立了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坚持平时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治宣传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法律知识真正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打造“法治大讲堂”品牌。“法治大讲堂”以“崇尚法治、构建和谐”为宗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以典型生动的现实案例,着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教育不够系统全面。部分干部、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乡镇的法治教育不够系统全面,执法队伍和普法队伍都需要更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培训。二是法治建设人才缺失。随着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落实,许多部门执法权力下放,造成乡镇执法人员不足,现有执法人员工作经验缺失、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群众法治意识不强。农村人口普遍存在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法治意识比较淡薄的问题,我镇对群众的法治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职责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永乐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切实做到学通弄懂、深学笃用,采用中心组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树牢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小组,将镇综治办、综合执法办、司法所、派出所纳入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法制度,通过“八五”普法活动、中心组学习会议、周头晨会、党员干部专题培训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等20余次,开展专题答题活动5次,切实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党纪,始终心存敬畏、严于律己,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恪守行权用权的边界底线,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办事。同时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强化警示教育和廉政约谈,突出加强项目资金、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监管,抓好源头预防、制度执行和日常监管,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遵规守纪不越位、依法用权不任性。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谋划推动

      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镇总体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年终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继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通过系统培训、集中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工作问题的能力。定期通报和曝光违法行政典型案例,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三)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让法治政府建设真正为民服务。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

      (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

      一是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促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建立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组织学习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凡作出重大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促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做到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公开,结果科学公正,杜绝“一把手”擅权专断、滥用权力。二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在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前,由各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必要时组织专家进行合法性论证。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作出行政决策。三是建立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应当定期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评估,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行政决策。四是建立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对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邀请纪检、监察等部门领导进行廉政教育,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管理。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对重大处罚案卷要及时备案。三是大力推行“阳光”政务。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有的行政处罚案卷全部“阳光运行”,接受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审查,做到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