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古魏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3-01      信息来源:芮城县古魏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古魏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广泛推进普法守法,为全方位推动古魏高质量发展筑造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及时更新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和制度,建立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督促领导班子、村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依规办事。二是坚持镇党委集中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根据每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分管工作实际,量身制定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将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镇领导班子集体学法4次,确保干部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领干部群众依法依规决策、不折不扣办事。三是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调整完善镇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厘清职责边界、提高工作效能。

      (二)落实“八五”普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观看视频等方式,对机关干部进行精准普法。结合工作实际和普法宣传时间节点,邀请法律顾问和行业专家,举办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动员镇村干部全员参加。2023年以来,组织集中专门学法12次,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内法规12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等专题学习中融入法治知识学习。积极开展交流研讨,传达学习“一规划两纲要”,对牵头任务进行谋划部署,对协办任务进行分工落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镇工作领域贯彻落实。

      二是全方位普法宣传。编制发布古魏镇普法责任清单,及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等内容纳入普法责任清单。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信访宣传月、禁毒宣传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维护宪法权威。全年累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共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160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850余次,悬挂横幅140余条,组织动员入户宣传12000余户,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转发信息1560余次,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以法治小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阵地为载体,通过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我镇西关社区通过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审,王夭村荣获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太安、新村、刘原、汉渡4个村荣获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新增申报县南村、庙底社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开展对村“两委”干部的宪法、土地流转、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培训,2023年培养注册“法律明白人”310余人,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0余户。

      (三)扩大法治宣传,持续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法治护航行动。

      古魏镇全面落实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以法治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护航。一是建立完善领导体制、工作制度。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升年法治护航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综治、司法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古魏镇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法治护航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综合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包保企业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等形式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广泛普法推动文明执法,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实现普治并举,增强广大群众对普法工作的配合度与认同感。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宣传节点,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推动黄河保护工作家喻户晓。三是做好“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充分利用沿黄长堤、休闲广场等,大力打造黄河文化宣传集群。在黄河1号旅游公路太安段、王夭村沿山公路上设置灯柱宣传广告牌100余块,在王夭村建设法治小广场,全面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四)强化依法行政,规范乡镇综合行政执法。

      古魏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数字赋能,严格执法管理。一是紧盯“安全生产”。重点围绕燃气安全、非煤矿山、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二是紧盯“违建”问题。立足实际,采取“地面巡逻+空中巡查”方式,有效破解“高空作业难看到、死角盲区难走到、小区楼院难进去”的三难问题,让违建无处藏身。三是紧盯“三烧”问题。制定巡查制度,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时间段”,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四是紧盯“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无人机航拍和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房前屋后、村庄周边的卫生死角、视野盲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定向把脉。2023年组建了12人的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综合执法120余次,责令整改18起,行政处罚4起,罚款2000元。

      (五)筑牢法治基石,多方位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开展,整合网格员、调解员等群防群治队伍,对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化解措施。坚持每天由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人大代表在镇政府信访接待室共同接访,实现了镇领导、人大代表接访常态化。全年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2起,通过联合接访化解疑难复杂纠纷共计8起,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二是扎实推动反邪教工作。召开古魏镇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暨网格员培训会,会上全面安排部署反邪教相关工作,以案例形式强调邪教对国家社会的危害性,统一各级干部思想认识。各村、社区通过群防群治队伍进行排查摸底,对网格内新老居民、孤寡老人、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人员进行摸排登记,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准确情况。9名重点人员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派出所所长、包片民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签署“包保转”稳控责任书,确保稳控责任落实到位。网格员扎实做好反邪教排查、信息收集、整理上报、防范控制工作,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新反邪工作模式。

      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全镇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摸排,加强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排查梳理,深挖可能隐藏的黑恶势力,今年我镇未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苗头线索。对全镇涉黑涉恶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底数,据统计全镇涉黑涉恶案件服刑人员共计20人,其中刑满释放10人,缓刑1人,全部列入帮教对象,帮教率100%。落实村“两委”资格联审制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对村“两委”联审对象逐个“过筛子”,排除“村霸”、家族宗族势力等干扰侵蚀问题,确保村“两委”干部队伍持续优化。

      四是集中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党委政府在兴耀村召开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群众大会,领导干部走近群众,发放资料、互动交流,提醒广大群众护紧血汗钱。建立镇、村(社区)、包联户三级反诈微信群,积极构建全覆盖、多角度的宣教模式,村(社区)组干部、网格员逐家逐户开展“敲门行动”,使防范宣传延伸到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人。三级反电诈微信群共计转发32500余次,覆盖辖区群众12万余人。发放宣传单66000余份,签署承诺书53000余份,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诈3500余条次,悬挂反电诈宣传横幅260余条,有效提升了全镇人民群众防骗反骗知识知晓率和防骗反骗警惕性。

      (六)优化政府服务,全方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政务环境效能提升。镇便民服务中心与群众接待大厅相互衔接,全面规范场所设置、办事流程、管理运行,优化服务力量。二是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全面做好营业执照办理、税务登记、工商年审等工作,2023年以来个体工商户净增长1718户、增长13.05%,企业净增长1380户、增长38.22%,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涉税占比为56.64%。三是优化企业监管模式。探索包容审慎执法监管,对确需进行检查的,报镇党委镇政府备案。将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作为镇监督执纪重点,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同一事项严禁重复检查和多头检查。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定期深入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企业加大司法保护和法律宣传,提供优质专项法律咨询平台,2023年我镇发现并解决企业诉求13个。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通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措施,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依法行政、普法责任制落实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机制运行和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落实,二是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对行政相对人的工作导向和方式方法上,尚需完善提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守法,增强法治意识。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落实责任清单,强化法治担当。根据《2023年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制定古魏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认真落实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镇发展总体规划,每季度安排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每月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及时解决法治领域有关问题,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后续前进方向,在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效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提升我镇法治建设高度。

      (三)切实履行主要负责人行政应诉职责。严格按照市、县关于行政复议工作要求,自觉执行行政、司法裁决,今年以来,没有就我镇作出的行政行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没有针对我镇提出行政诉讼。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魏镇将严格强化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依法决策,提升公信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做到合法性审查一票否决,公众意见充分吸收,专家论证独立客观,风险评估应评尽评,确保到2025年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

      (二)加强干部职工培训,提高法治意识。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培训、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将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记录执法全过程,加强反映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法律文书的管理,建立和完善纸质档案卷宗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所有行政行为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执法活动的透明度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及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近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深化,依法行政制度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水平普遍提高,我镇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暂无意见、建议及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