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芮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2年,按照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职牵头负责,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部署,有效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2.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衡量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情况的重要推动作用。

      3.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完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把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确定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必经程序,不断完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

      4.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规范程序,简化环节,加强监管,明确责任,把行政审批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在承诺的时间内限期办结。严格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审核拟新开工项目,一次性告知企业应提交的项目备案资料,共完成项目备案6个。

      5.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党组专题会议或局长办公会会议集体讨论,由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形成会议记录。2022年共召开11次研究11项。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局机关领导周头晨会带头学法,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

      认真组织全体在职人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全体员工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廉政教育,树立良好形象,提高行政工作效能。

      2、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一是做好国家宪法、安全教育等宣传工作。通过服务企业微信群发送有关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内容,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着力提高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强化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各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守牢法律红线。

      3、开展“入企服务”精准帮扶活动。

      我局高度重视入企帮扶工作,不断强化对企业的服务,配合县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成立了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工作组每周到企业进行调研,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调研问题、解决困难。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法律知识测试、宪法宣誓等活动,并积极参与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强化统筹部署,压实责任清单,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确保法治建设在工科局有序推进,落细落实,做出成效。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学习、宣传形式创新上有待加强。仅限于自学、会议传达文件、讲话,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等方式,没有系统的、条理性授课或其他形式。

      今后,将丰富学习方式,拓宽学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加强系统性学习,用好“指尖学法 学法日历”,真正做到让学法成为自觉,让用法成为习惯,让知法成为素养,让守法成为底线,全面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