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古魏镇人民政府
    关于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违法占地常态化工作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3-03-03      信息来源:古魏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1114102301289005557/2023-00203 发布时间 2023-03-03
    发布机构 芮城县古魏镇 文号 古政发【2023】3号

    各村委会、镇直相关站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决策,持续巩固和延伸中央、省、市、县安排部署的严厉打击私挖乱采、保护生态环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各项自然资源领域专项行动整治成果,进一步压实镇、村、组主体责任,持续保持全方位、全镇域、全天候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运行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常态化工作机制,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省委高质量发展目标、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县委“1544”目标钜阵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从严从细从快从深,持续开展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违法占地常态化工作,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活动和依法依规用地,切实保护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本区域内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再起底再排查再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等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持高压态势,健全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营造依法管理矿产资源、依法依规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明确职责

      (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镇党委、政府对全镇打击私挖乱采、查处非法占地常态化工作负总责,领导本镇相关常态化工作,主要职责是严厉打击私挖乱采、查处非法占地等行为,协调各职能部门、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形成合力。

      (二)镇行政综合执法队和镇自然资源所是查处非法占地常态化工作主责单位,负责日常具体工作,主要职责是对本镇的私挖乱采(包括无证开采、盗采、关闭矿死灰复燃等)、非法占地(包括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搞建设、未经批准占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未办理备案手续建养殖场、乱占耕地建宅基、保护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进行督查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古魏镇派出所将配合镇综合执法队依法进行查处。

      (三)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是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常态化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单位,主要职责是对本村的私挖乱采(包括无证开采、盗采、关闭矿死灰复燃等)、非法占地(包括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搞建设、未经批准占地进行非农业建设、未办理备案手续建养殖场、乱占宅基地、改变土地用途、保护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每周组织村组干部进行巡查。

      各行政村要确定专人负责,两委干部责任到组,加强对各村居民小组长、村级网格员的领导,组长和村网格员要履行好上述职责,发现存在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及保护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行为要立即制止,并上报镇人民政府,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队要第一时间介入,切实将违法行为制止在最初、报告在最先、消灭在萌芽。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私挖乱采、非法违法占地常态化工作领导,镇政府成立了“古魏镇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违法占地常态化工作领导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杨长胜(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   楚(党委委员、副镇长)

                    杨庆峰(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张   勇(派出所所长)

      成   员:董   冰(自然资源所所长)

                    各村村委主任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行政村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严厉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出重拳、零容忍”的态度,围绕“乡、村、组”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形成全面摸排、防范到位、查处及时、震慑有力的工作合力,镇政府将把打击私挖乱采、非法占地常态化工作作为各村一项长期考核指标。

      2.坚持群防群治,保持高压态势。各行政村和各相关站所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打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的工作中来;要畅通举报渠道,公布举报电话(0359-3022234),鼓励群众举报;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及时曝光各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的高压态势。

      3.坚持“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各行政村和各相关站所要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纪律规矩,镇纪委将全程跟进,坚持“一岗双责”,对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给全镇造成负面影响的严肃查处,年终取消相关责任人评先评优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镇纪委进行查处。

      古魏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