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学张乡三坑村扎实开展集体“三资”清理 赋能乡村发展新活力

    时间:2023-02-18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自 “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学张乡三坑村扎实推进“三资”清理工作,有效盘活农村集体资产,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发展蓄势赋能。

      该村具体措施,一是立足资源清理,夯实集体经济基础。以“三资”清理为契机,深入开展土地资源清理工作,通过村广播、上门宣传、主动沟通等方式,清查承包项目56个,排查土地面积963.63亩,新增土地资源7万元。同时将多年前被芮城县大美条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三坑村退耕还林地签订的承包合同解除,收回土地213亩,挽回经济损失71万余元。

      二是围绕资产清理,提升集体经济效益。积极借势抢抓机遇,坚持真抓实干、一清到底,以村集体资产清理为突破点,强力推进集体资产清理工作。2009年八组薛某将本组金斗3.5亩土地在原合同没有到期的情况下又与薛某签订12年承包合同,存在超期限随意延长承包合同,社员对此意见很大,经常上访。村干部通过走访调查,认真讨论,向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仲裁委员会依据相关规定确定此合同无效,现金斗地3.5亩土地已顺利收归,公开发包,增加了集体收入。

      三是依靠资金清理,释放集体经济活力。通过对村集体资金的清理,三坑村理顺了旧账、纠正了错账,核销债务24笔,全面清收拖欠资金0.315万元。同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推进财务公开,加大对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促进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公信力,完善了村级治理,拓宽了集体经济新思路,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薛卫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