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加强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2-09-27      信息来源:芮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部分地区疫情跨省隐匿传播扩散风险依然较高。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加大了疫情跨地区传播的风险。为贯彻落实省委第105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安全平稳的社会秩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全县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建议芮城籍在外人员就地过节,减少跨区域流动,疫情发生县(市、区)人员近期非必要不返(来)芮。所有省外返(来)芮人员,要提前向村(社区)报备,并主动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二、加强离芮管理。公众近期非必要不出行、不离芮,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离芮,确需离芮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管理,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措施,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三、加强应急处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进一步完善平急转换应急指挥机制;县防控办要充分发挥好疫情防控“大脑”作用,统筹协调好各工作组,第一时间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消除潜在隐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明值班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行。

      四、坚决守牢卡口。持续强化交通卡口县级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对省外返回风险人员特别是大货车司乘人员等及时排查到位、分类管控到位,坚决防止漏管失控。

      五、强化居家管控。各乡(镇)、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控,健全完善信息台账,采取上门磁(上锁)等措施,落实“六包一”管理,确保风险人员居家在家、足不出户。

      六、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切实筑牢预检分诊、病区筛查和首诊负责三道防线,落实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认真开展就诊患者旅居史、基础病史及人员接触史等问询,强化发热、干咳、咽痛等新冠肺炎临床症状监测。发现发热病人立即转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全力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要健全院感防控工作机制,按要求配齐配足院感防控人员,加强日常自查和整改,落实好院感防控制度要求。

      七、强化建筑工地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要对工地施工、生产单位加强监管,督促落实员工工作区域和食宿“点对点”管理,省外返岗人员前3天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限制活动范围,3天后纳入常态化核酸检测;坚持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提高从业人员防护意识;严格做好工作人员、来访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

      八、加强零售药店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从严落实各类零售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管理制度,督促药店按规定做好实名信息登记和报告工作,一旦发现患者感冒、发烧,积极引导患者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规范就诊。

      九、强化密集场所管理。影剧院、酒吧、网吧、KTV、台球室、游戏厅等室内文化娱乐场所要严格执行“六必查”,按照“预约、错峰、分流”的原则,合理控制人流密度,落实好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验码、信息登记、戴口罩、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住宿人员及时核酸检测,认真做好室内通风、公共区域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商超场所在落实“六必查”的同时,要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加强公共区域消毒消杀督导检查,督促提醒商家和顾客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餐饮饭店场所要做好进入人员的测温、扫码验码等措施,加强员工卫生管理、原料采购和加工、餐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通风消毒、顾客服务等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

      十、加强景区景点管控。各景区景点要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好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和密闭空间通风换气,严格执行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一米线”、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核查等防控措施。落实“预约、限流、错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景区内游客聚集性项目、场所要合理设置间距带、增加管理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十一、加强校园防控力度。各类学校要重点抓好入校前的查验,加强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做好食堂环境、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等制度;要按照每天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核酸抽检;校医务室要充分发挥监测预警作用,发现发热学生,要第一时间转至县医院发热门诊,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十二、严控聚集性活动。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50人以上活动要经主管部门审批,并严格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向县防控办报备。

      十三、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快递外卖、交通运输、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各类重点风险从业人群要严格按照“一天一检、两天一检”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社会普通人群坚持愿检尽检,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需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十四、强化快递物流管控。快递物品坚持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严格执行消毒、静置、分派制度,坚决落实人物环境同防。物流企业对揽收、运输、分拣、投递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执行科学规范的全方位消杀,对运输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清洁消毒,每日至少消毒两次,重点工作场所每周开展一次环境采样监测。

      十五、加强政策宣传普及。要对九版防控方案及省市最新调整的政策及时进行广泛宣传,引领舆论导向,形成全民自觉防疫,主动抗疫的良好氛围,把疫情防控宣传深植群众心中,凝聚起“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芮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2年9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