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人力和财政金融部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人力和财政金融部2021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时间:2021-09-26           作者:风陵渡开发区      字体大小:【   中  小 】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21〕27号),我部立即成立了会计监督检查工作小组,同时印发了《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关于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并按照要求对被检查单位进行了公示。公示结束后分两个阶段开展工作,第一阶段被检查单位自查,第二阶段检查工作组进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检查重点和内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21〕27号)的安排和要求,此次主要检查2020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情况、重大财经政策执行情况、会计基础规范执行情况。共检查2家企业,分别是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

  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执行的会计制度是《企业会计制度》,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的会计制度是《小企业会计准则》,两家企业会计核算真实合法,信息披露充分完整,不存在会计造假等行为。

  三、会计基础规范执行情况

  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山西省会计管理机构》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但也发现两家企业存在的问题,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会计机构人员岗位设置不明确,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山西海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会计机构人员岗位设置不明确,财务岗位制度未成册等问题。

  为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保证会计机构设置和会计人员任用符合规定,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并有效执行,内部会计监督有效,财务会计核算符合规定,我部9月16日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通知》,两家企业在收到在整改通知后,严格按照规定,将会计机构人员岗位设置及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完善,同时建立健全了财务人员工作岗位制度。

  四、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会计管理与会计监督相结合,以检查促管理,重点帮助企业加强会计基础规范化、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推进会计诚信建设,规范会计行为,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二)以会计监督检查工作为基础,认真总结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努力探索财政监督的途径、方式和手段,不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实现财政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高效化,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职能。全面提升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坚持依法办事,学法、用法、懂法。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人力和财政金融部

202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