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开发区概况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简介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是山西省人民政府1992年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2006年3月经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规划面积21.6平方公里。按照山西省改革创新发展“整合、改制、扩区、调规”八字方针,风陵渡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扩区工作,扩区后的开发区包括“一区两园”,即风陵渡工业园和芮城工业园,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风陵渡工业园21.6平方公里,芮城工业园6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风陵渡开发区共有各类企业428家,其中:工业企业55家,规上工业企业14家,四上企业29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投资总额达176亿元。初步形成了现代医药及医药包装、新材料、商贸物流三大主导产业。根据省市县关于推进文旅融合,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要求,风陵渡开发区利用现有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2022年全区整体经济运行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83亿元,同比增长16.6%;财政总收入完成1.42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2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79亿元,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24亿元,同比增长3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97亿元,同比增长1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30.1%。工业投资完成11.14亿元,同比增长28.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0亿元,同比增30.1%;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0.42亿元,转型项目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3.5%;高新技术企业10家,同比增长25.0%;“四上”企业49家,同比增长28.9%;产出强度完成159.37万元/亩。

  二、多措并举强化招商引资。为确保如期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我们坚持定措施、明方向,多措并举招商引资。一是组建招商突击队,壮大招商队伍。组建了四支以班子成员为队长的招商突击队,积极对接外埠商会、行业协会、先进开发区、产业链目标企业开展招商。二是健全招商机制,实行“全员招商”。实行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每个部门招商目标任务,新聘任干部人人立下招商引资“军令状”,形成“晒、比、超、拼”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招商方式,打造招商平台。充分借助区区合作平台,与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常州滨江经开区、宜兴陶瓷产业园、丹阳经开区等开展园区合作招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探索园中园招商模式,承接先进开发区产业转移。同时,积极与上海中产等专业招商平台合作,开展委托招商及股权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风陵渡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认真践行山西省委“项目为王”理念,组建重点项目“五个一”推进指挥部,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实行周调度、旬预警、季考核,加强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调度。陕煤运电、紫罗蓝有机颜料、弘芙华农副产品加工等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优势竞争力的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开发区产业集聚发展的硬支撑。

  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一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承接县级行政审批事项512项,基本实现了“办事不出园区”;同时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出台“制式”承诺制表格,简化程序,实现“拿地即可开工”。二是大力推行三人模块工作机制。对全年涉及产业转型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高校合作课题、企业帮扶等46项重点项目、工作实行“三人小组”项目模块,通过“三人小组”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实行利企惠企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行政性收费零费率、印章刻制免费,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积极兑现总部经济奖励政策,设立开发区扶持企业应急周转金,颁布实施《与企业家交往“亲”“清”清单》,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在第33届山西十大经济新闻暨高质量发展典范评选中,风陵渡开发区荣获“六最”营商环境创优案例荣誉称号。

  下一步,风陵渡开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六新”突破,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支持发展、推动转型,奋力建设山西南部“窗口型”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