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学张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学张乡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以来学张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学张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依法治县办公室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芮城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学张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将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建设人文学张、金菊之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站位,靠前指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乡党政负责同志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依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带头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坚持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会议亲自主持,法治工作亲自部署,疑难问题亲自上手,痛点难点亲自协调。

      二、以身作则,带头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

      学张乡政府始终把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必修课。2021年初,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确定年度落实的重点工作事项,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汇报。同时对于法治学张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及时决策,为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将述法纳入党政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述法蔚然成风。一年来,党委书记乡长共召集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带头实地调研依法治乡工作4次。

      2021年至今全乡培育324户法治示范户,84名法律明白人。依法行政必先知法、懂法,我乡将法律知识培训教育纳入乡村干部年度工作培训内容,加强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和用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我乡规范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依法行政,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落实好山西民生实事之一“免费法律便民工程”,乡司法所总结出将“坐等式”免费法律服务变为“上门式”服务的创新工作被市县司法局领导表扬,经验做法在省政法网刊登推广,共为10个行政村开展入户免费法律咨询853户1586人,为党委政府提供有效法律建议和意见8次10件,群众满意率100%。

      (二)学张乡矛调中心严格按照“一窗五岗”8个功能区设置,10个村级矛调中心按照“两室一厅”要求制度悬挂到位。落实县委提出的“要将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化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的帮助”的要求,建成包括“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等通俗易懂的矛调中心专题法治文化墙。乡村两级矛调中心既组织网格长、调解员、老干部、老党员、法律明白人、志愿者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分析研判等“前哨”工作,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一约五会”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民法典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至今乡村调解员共排查各类矛盾线索120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4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到98%。

      (三)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党政负责人亲自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成立了乡综合执法办公室,做到了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6名年轻的高素质机关干部成功考取了综合执法证,每月开展规范综合执法大检查,为政府各项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四、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全乡各部门各领域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围绕“142”普法机制,组建“乡贤评理亭、妇联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班、产业户普法队、”4支普法小分队,开展普法宣传、矛盾排查和纠纷化解,乡村干部定期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专题会、矛调中心成员联席会等平台,坚持每月2次干部学法专题班,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开展学习民法典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提升了学张全民的法律素养。

      今后我乡将继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乡镇机构改革释放的势能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法治建设总目标,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增强法治能力,开创学张乡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2022年3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