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30      信息来源: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25日在芮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芮城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余  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紧扣“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立足“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深入推进“两园四区”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强劲发展态势,“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稳增长、推项目,开好了“发展”之局。经济总量实现突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6.83亿元,可比增长10.7%,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财政总收入完成9.06亿元,同比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1亿元,同比增长19.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4%;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44.94亿元,同比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09亿元,同比增长1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6144元、14764元,增速分别达到10%、11%。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目标任务。在首届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我县荣获“2021年度中国高质量发展十大示范县市”。项目建设支撑有力。全年开工项目116个,开工率139.76%;竣工投产35个,完成率116.67%;7个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151.64%。“扫楼式招商”成果丰硕,累计签约项目35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71.42%。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项目共完成36.78亿元,到位资金贡献率91.95%。项目建设综合考核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被市委丁小强书记赞为“芮城现象”,受到全市广泛关注。

      二是调结构、蹚新路,开好了“转型”之局。农业特色转型步伐加快。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总产量突破4亿公斤,同比增长17.78%。特色农业蓬勃发展,“芮城花椒酱”成功认证为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天芝润”红枣系列产品入选全省首批特优农产品品牌100强(位居第15位);芮城“北斗七星”精品苹果亮相果博会,累计签约果品7.6万吨,签约金额5.3亿元。农业农村工作树立标杆,全国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研讨观摩会、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运城小麦文化节先后在我县召开。农业战线捷报频传,先后荣获全省“家庭农场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成功入选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和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工业引领转型势头强劲。聚焦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个方面,围绕“生命健康、新型材料、清洁能源、临空经济、绿色建材、农产品加工”六个百亿产业集群,前瞻布局、全面推进,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全年实现工业技改投资2.92亿元,同比增长80.2%;研发经费投入1.69亿元,同比增长20%(1-11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25.3%;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3.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9.9%,较去年同期提高9.8个百分点。大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成功培育“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2个(大禹生物和千岫制药)。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1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家。服务业提质转型成效明显。全力以赴促进消费,先后举办“好吃运城·云购五一”“芮城县518电商文化节暨特色产品产销对接会”等活动,电商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分别达到2.94亿元、1.47亿元,同比增长35.26%、45.38%。规上服务业企业净增5家,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103.1%。文旅融合亮点纷呈,西侯度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高峰期客流量达到4万人次,景区热度攀升全市第一;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大放异彩,“永乐朝元”“西侯圣火”入选“河东八景”;组建全域旅游专家智库,成功举办“发展全域旅游,建设黄河名城”创新发展论坛,翻开了“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建设崭新一页。

      三是促创新、强动能,开好了“改革”之局。引深“放管服效”改革,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网办事项全部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程领域审批时限压缩30%,全县市场主体达到24105户,同比增长16%。深入开展县校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78所高校成功对接,签订合作协议61个,落地项目38个。恒昌荣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生物医药领域一等奖,全市唯一。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进展顺利,4家合作社获批国家级示范社(晋香糯玉米、四季风苹果、贡心大樱桃、世杰粮食)。永乐宫景区“两权分离”改革顺利推进,“永乐宫文化旅游投资公司”组建完成,盘活了文旅资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9个,占比72.2%。开发区改革创新强力推进,“三化三制”加速振兴崛起,二轮竞聘激活体制机制;全年工业投资完成8.15亿元,同比增长94.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37亿元,可比增长12.6%;“四上”企业增加13家,同比增长61.9%;“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面推行,共出让“标准地”9宗608亩;证道锂电池项目在山西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现场对接会上,成为全省唯一签约项目。

      四是定规划、扩总量,开好了“能源”之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编制完成了《芮城县碳中和整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全力创建全国“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全国“风光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试点县、全国“光储直柔”微电网试点县,不断推动多能互补融合发展。庄上村2兆瓦光储直柔微网工程全面并网,成为全国农村碳中和的典范。新增10个风电项目全面开工,智慧能源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清洁能源体量全省领先,总装机规模达到132万千瓦,每年可实现产值13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万吨,折合标煤77万吨,能源革命迈出新步伐。

      五是守绿水、护青山,开好了“生态”之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加强与中科院王灵恩博士团队合作,高标准编制了《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开展“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夏季攻势”“秋冬防”等专项行动,全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9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二。湿地公园项目有序推进,14家企业完成了雨水收集池建设,入黄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涉危废企业规范化管理自查和考核市级达标率100%。“光储直柔”项目入选生态环境部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既要保护到位、又要发展到底”的方向更加明确。

      六是办实事、增福祉,开好了“民生”之局。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全年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0.94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77%;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全线贯通,永乐宫文化公园开门迎客,芮翔路、养老院等重点项目即将建成投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年实现零感染;科学应对强降雨气象灾害,积极开展拆危排险、双减双抢等行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效。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打造“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大板块培训模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74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8420人,全市排名第一;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高考本科达线率67%,同比增长12.5%,“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医疗服务更加暖心,所有行政村全部配备了集体产权卫生室,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医保办理体系,“医疗优质服务基层行”受到国家表彰,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全省县域综合医改工作示范县”。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有效。扎实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和“三零”单位创建,不断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全方位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改作风,千方百计抓落实,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政府系统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显著增强。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年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胜诉率均为100%,荣获“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182件,满意率达98%以上。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全年政府发文(函)145件,较去年压减12%。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进一步压减。 承办市“12345”政务热线转办事项2573件,接收市“13710”督办工作任务64项,办结率均为100%,工作效能大幅提升。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从重点到全局、从单项到整体、从现实到未来,全县上下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特别是疫情冲击的影响下,能够取得“十四五”良好开局,实属不易。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芮城改革发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比如,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仍待破局;民生事业还有欠账、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尚需攻坚;部分干部作风漂浮、能力不足等顽疾,还令人心忧,等等。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勇于直面问题,以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以建设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力建设“两园四区”,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并尽可能尽全力争取更好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8.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其他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县委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一要推动项目建设由“稳增量”向“高质量”提升。就是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在“量”上下苦功,在“质”上求突破,加快形成小项目“铺天盖地”、大项目“顶天立地”、新项目“开天辟地”的生动局面。二要推动招商引资由“拉网式”向“靶向式”提升。就是要更加突出“精准”二字,变“漫天撒网、大海捞针”为“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图谱开展精准招商,确保一击必中。三要推动发展动能转换由“含金量”向“含新量”提升。就是要紧跟产业变革趋势,既立足当下巩固发展优势产业,又着眼未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强县、现代农业强县、知名旅游强县”。四要推动市场主体培育由“扩总量”向“强质效”提升。就是要坚持“活水养鱼”,在“助大、扶小”上统筹用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尽快迈过“生存线”,加速步入“发展线”。五要推动人才智力支撑由“引得来”向“用得好”提升。就是要着力在改革人才管理体制上重“赋权”,在健全人才使用机制上激“活力”,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上破“四唯”,让具有芮城特色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率先挺立起来。六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由“重硬件”向“强软件”提升。就是要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更大力度推动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生命周期服务,让芮城真正成为“商家必争之地”。通过以上“六个提升”,全力打造“五抓一优一促”芮城升级版,激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我们将聚焦9个方面29项工作,久久为功,埋头苦干,奋力在新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荣光。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筑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支撑

      1.全盘谋项目。紧盯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等政策调整方向和投放重点,围绕“六新”“两新一重”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滚动谋划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四张清单”。用好“四库全书”管理平台,力争谋划库突破6000亿元,储备库达到3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占比达到60%以上,年度转化率达到20%以上。

      2.全员抓招商。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县级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客商亲自会见、考察亲自陪同、项目亲自洽谈、问题亲自协调,全年领导外出招商不少于12次。深化扫楼招商和长板招商,聚焦“六个百亿产业集群”产业图谱,在扩大扫楼覆盖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招商精准度。压实乡镇招商责任,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考核权重,全面调动乡镇积极性。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额要突破250亿元,到位资金达到20亿元以上,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率要达到70%以上。重点抓好投资60亿元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风陵渡氟化冷却液生产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

      3.全力促达效。充分发挥总指挥部和分指挥部统筹调度作用,用好“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奖惩”五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落实,把工地当阵地、现场当战场,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推动在建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今年建设库年度计划投资要达到目标任务1.1倍以上,达产达效库年度竣工率要达到70%以上。

      各位代表!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我们将用“非常之心”引项目、“非常之为”争项目、“非常之力”推项目,让项目建设“芮城现象”这杆大旗,越扛越稳、越举越高,越飘越红!

      (二)全力以赴抓乡村振兴,夯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底盘

      4.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95.5万亩以上,总产量3.5亿公斤以上。进一步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提升农业防灾抗灾减灾能力,重点抓好投资2.9亿元的大禹渡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同时,抓好肉蛋奶、蔬菜、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的保供稳价。

      5.深入实施“特”“优”战略。按照全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品牌强农、农民增收”的要求,鼓励各乡镇围绕“一乡一品”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进一步调结构、扩规模,着力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让优质农产品“产得出”更“卖得好”,实现增产又增收。重点抓好投资3000万元的天人菊业药茶基地、投资4500万元的惠丰果业“北斗七星”科技示范项目。发挥亚宝、乐禾、天之润、宋记果业等龙头企业作用,以六大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内核,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中药材、肉蛋制品五大产业提档升级。力争今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超过25亿元,精深加工产值达到19亿元,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

      6.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紧盯“三类人群”,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进一步加强动态监测,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精准把握“二十字方针”,紧紧围绕“五大振兴”,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致富,抓好投资2800万元的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层楼,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以沿黄干线为主,按照省级标准重点打造3个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区,统筹实施永乐、大王、西陌、风陵渡等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

      各位代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田园绿色提纯为发展成色,把农业大县建设为农业强县,推动我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三)全力以赴抓工业转型,增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后劲

      7.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鼓励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生产向精深方向延伸、产品向中高端发展、产业向高附加值迈进。加快同济药业、维尔富兽药开展新版GMP改造,推动传统药业实现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支持兴茂曲轴搬迁扩建,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效益。同时,抓好投资4亿元的梅奥华卫和天瑞生物药品生产基地、投资1.58亿元的德瑞宝新型医药中间体、投资1.2亿元的力达威生物农药中间体等项目,带动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的目标。

      8.培育壮大新兴主导产业。按照全市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合汽生材”成形、数字赋能提升等部署,继续在“六个百亿产业集群”上举龙头、强支柱、延链条,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中、资源集约、发展集群的新型工业格局,打造具有鲜明芮城特色的地标产业。重点抓好中联水泥、亚宝药业车间自动化控制室、宏光高品质医用玻璃、杨森包装智慧创新港、海泰电子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通用机场建设进度,确保下半年取证后正式运营;优化整合现有建材产业资源,支持西建集团、派尔门窗等绿色建材企业做强做大,大力培育装配式建筑企业,力争全县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超过20%。

      9.发挥开发区主引擎作用。工业稳增长、转型提速度,开发区要打头阵、挑大梁。风陵渡经济开发区要聚焦山西南部“窗口型”开发区定位,不断强化项目支撑和招商引资,重点发展新材料、现代医药、商贸物流三大产业集群。抓好投资20亿元的证道锂电池负极材料、投资5.2亿元的绿普光电新材料、投资5.1亿元的邦威消防灭火剂、投资2.6亿元的北京恒固水性纳米新材料、投资3.5亿元的山西合丰高档耐火材料等24个重点项目,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力争3—5年内,三大产业特别是新材料产业进入全省领先方阵。同时,抓好管运分离、扩区升级、亩均产出、基础设施等工作,着力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产业新城,加快建设“黄河金三角新兴工业聚集区”。

      各位代表!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稳则经济稳。我们将因势而谋、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努力形成工业经济架梁立柱,战新产业抢滩占先,产品升级拔节起势的生动局面!

      (四)全力以赴抓文旅融合,释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潜力

      10.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全面开展旅游景区标准化提升行动,加强A级景区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数字化应用、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等建设,重点实施投资5000万元的圣天湖景观规划改造和亲子园项目,启动永乐宫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风陵渡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步伐。全力做好全省第八届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重点抓好投资6.8亿元的永乐宫文化创意园三期、绿水青山中条文旅示范带美丽乡村等系列“文旅融合工程”。

      11.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坚决担负起文物保护的政治责任,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持续深化省级古建筑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统筹做好城隍庙、广仁王庙数字化保护和安防工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修缮保护,加快景耀月故居、东桥泰山庙等文保单位的抢救性修复;实施投资3000万元的永乐宫保护利用设施项目;启动西侯度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加快建设“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

      12.叫响“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围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验收,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建设“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开通县域内旅游直通车,发挥智慧旅游平台的数字赋能作用,定位黄河金三角“两小时车程”客户群,精准实施“走出去”宣传营销策略。办好第十一届永乐宫书画艺术节和行囊记忆等重要节会活动,着力提高芮城知名度。全面落实康养山西、夏养山西部署,不断丰富体养、文养、食养、药养、宿养“五朵金花”产品体系,重点推进总投资10亿元的开发区康养中心二期项目,加快建设“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

      13.推动旅游业与服务业互促共进。按照全市“锻长补短抓三产”的要求,深化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坚持现代和传统并举、生产性和生活性并重,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升、品牌提档。加快特色商业街建设,完善商业设施体系,重点抓好“交快结合”物流中心、东贸广场商圈智慧化升级,打造具有鲜明特征的“互联网+”现代商业圈。

      各位代表!文旅一业兴,经济百业旺。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黄河奔流的浩气、吕祖羽化的仙气、永乐壁画的秀气、西侯圣火的灵气、五朝古建的雅气,凝聚成芮城的阔气,让“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撂响三晋,走向世界!

      (五)全力以赴抓改革创新,激活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动能

      14.积极打造创新生态。以推进“111”创新工程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延伸价值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高校与科研机构协同发力、“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体系。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民营科技企业4家、创新平台3家。围绕整县分布式光伏高效消纳、中硼硅药用玻璃应用、PPE和纳米碳酸钙材料应用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全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5亿元。

      15.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今年再出让标准地500亩以上。对标“三无三可”和“五有”营商环境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探索推行“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加快“跨省通办”“一网通办”进程,提升办事便利度。启动乡镇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定事权、配财权、定基数、重激励”的思路,不断优化机制,提升运行效能。抓好农业农村改革,研究出台农民持有集体股份继承、有偿退出试点县相关指导性文件,加快花椒、红枣等经济作物的生产托管试点工作。同时,要持续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不断改出活力、改出创造力。

      16.提升开放合作能级。强化沟通对接,加快推进中欧班列运城(风陵渡)集散地建设,依托开发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和政策优势,着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集散中心,打造内陆开放新通道。坚持“四个聚力”,不断深化县校合作,加快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机制,建设芮城人才公寓,力争再引进50名以上高学历人才,做到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

      各位代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将坚持创新、改革、开放三箭齐发,不断刷新爬坡过坎、追赶超越、争先进位的芮城速度!

      (六)全力以赴抓市场主体,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根基

      17.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化解市场冰山、攀爬融资高山、跨越转型火山,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培育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小巨人、单项冠军。创新城市管理,规范各类马路市场,合理布局商业设施,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今年市场主体要同比增长15%以上,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要净增10家以上。

      18.强化政策和要素保障。严格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常态化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重点在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上下功夫,全年争取新增信贷投放20亿元以上,存贷比超过60%。全面兑现推动中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全民创富行动等方面的奖励政策,推动形成“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培育格局,力争大禹生物成功上市。

      19.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坚持“非禁即入”“法无禁止皆可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充分尊重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权,清理不必要的检查和不合理收费,给企业宁静的发展空间。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营造社会各界对企业家尊重、爱护和支持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我们将真金白银支持、真心实意服务、真抓实干推进,让龙头企业巨木参天、小巨人企业百木成林、小微企业漫山遍野!

      (七)全力以赴抓能源革命,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地标

      20.做优能源供给。立足现有基础,以光伏、风电为主,生物质等新能源为补充,构建风、光、电多轮驱动的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重点抓好投资37亿元的光伏三期发电项目,积极争取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华能8万千瓦光伏和吉电茂阳10万千瓦光伏6月底前并网,加快建设“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

      21.促进融合发展。探索“光伏+多业态”新模式,启动投资5.1亿元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带动观光休闲农业发展。拓展“光伏+交通”应用场景,促进光伏发电设施与通用机场、高速公路、加油站、停车棚结合布局。开展多能互补一体化建设,推进华能“源网荷储”和“风光储”两个一体化项目,积极谋划抽水蓄能项目,争取投资1亿元的展源储能项目年底建成投运。

      22.强化示范引领。以能源互联网试点为牵引,加快智慧能源中心投运进度,推动全国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建设,结合“光储直柔”技术,大力推广直流家电、双向充电桩、电动农机具等,不断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实施工业节能行动,加快重点领域节能技术改造,推动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按照“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配售电—储能—绿色智慧能源—能源融合发展”的思路,打造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提升绿能经济核心竞争力。

      各位代表!能源革命是芮城弯道超车的“杀手锏”、换道领跑的“先手棋”。我们将先人一步探新路、快人一拍创示范,在全国、全省能源革命进程中,打造芮城模式、贡献芮城智慧、彰显芮城担当!

      (八)全力以赴抓生态文明,擦亮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底色

      23.狠抓生态修复治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持续开展绿满芮城行动,抓好东沿山路两侧绿化彩化,实施荒山荒坡造林1万亩,完成20个园林村绿化、3个乡镇公园建设。加强水土保持,新建4座大型淤地坝。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年内命名表彰,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24.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持续推进扬尘、餐饮油烟、柴油货车、“散乱污”企业等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严厉打击乱排偷排行为,重点抓好投资5.9亿元的黄河芮城段入河水质改善综合治理项目,确保入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面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有效降低土壤污染风险。

      25.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打造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省级试点。推动公共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各位代表!“芮”的本意就是水湾之内,草木丰茂的地方。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描绘绿满芮城、水润古魏的秀美画卷!

      (九)全力以赴抓民生改善,共享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红利

      26.加快推进“技能芮城”建设。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发挥省级劳务协作基地作用,加强对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和灵活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力度,促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持证率达到50%以上。持续实施劳务品牌工程,组织职业技能大赛,叫响“吕孝堂康养师”、晋润康“馍馍哥”等芮城特色劳务品牌,将我县劳动力优势转化为技能就业优势。

      27.加快推进“书香芮城”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师素质,推动“学前、义务、高中、职业”各类教育齐头并进,建设教育强县。重点实施智慧教育2.0续建工程、北师大名师素质提升工程、风陵渡二小教学楼等项目,确保黄河幼儿园9月份开园招生。继续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全年开展送戏下乡250余场,组织开展“我有拿手戏”、非遗体验进景区等系列文化活动,创新做好“河东书房”开放运营,让芮城充满书香气息。

      28.加快推进“健康芮城”建设。强化“健康第一”理念,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新格局,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巩固拓展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成果,加快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深化村医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大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重点实施县医院配套设施项目,积极争取风陵渡开发区人民医院住院大楼项目落地。持续加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年内新建1个“嵌入式”养老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

      29.加快推进“幸福芮城”建设。健全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网。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完成芮翔路周边带状公园、人行步道等附属设施建设,打造一流标准的城市主干道,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同时,抓好工业街延伸、大禹街拓宽等项目,尽快形成“九横九纵加一环”的城市道路格局。全方位兜牢社会平安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专项治理,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打击电信诈骗等工作,进一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我们在承接办好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增加10项。一是实施随子女进城的“陪读妈妈”再就业行动,确保顾家增收两不误。二是新建一所幼儿园,缓解城区入园难压力。三是改建东、西沿山公路,让山区群众便利舒适出行。四是在风陵渡开发区实施工业污水处理厂及应急池建设项目,提高农村污水管网覆盖率,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五是在城区内增加临时停车位、休闲驿站、书房、长椅等暖心设施,提升城市建设温度。六是新建3座乡镇农产品交易市场,搭建销售平台,满足消费需求。七是推进殡仪馆、公益性骨灰堂等设施建设,建立60岁以上城乡居民丧葬补助金制度(10个月基本养老金/人),推广文明殡葬习俗,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八是新改厕5000座,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卫生健康。九是改造7个老旧小区,逐步解决环境脏乱差和功能缺失问题。十是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级诊疗服务中心,实现大病不出县。

      各位代表!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将切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俯下身子,以行动践初心、用实事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干最有感召力,干成才有说服力。我们将涵养想干事、不避事的思想境界,锤炼敢干事、不怕事的严实作风,提升能干事、不误事的过硬本领,坚守干成事、不出事的廉洁底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开局有力、虎虎生威。

      一是忠诚为政,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政至德,莫过于忠。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和最重要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成为政府系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二是依法行政,规范严格树公信。法者,治之端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虚心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政务公开与信息发布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教育,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为民施政,真抓实干守初心。民有所忧,我必念之;民有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闻鸡起舞、风雨无阻”的状态,锤炼“认真严谨、较真碰硬”的作风,构建“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落实链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紧迫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积小胜为大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新需求。坚持节用为民,把经济总量、财政增量更多地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真正做到以人民利益为先、以人民期盼为念、以人民福祉为重。

      四是干净从政,清正廉洁作表率。为政重在廉。我们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精文简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监管,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让政府系统清风常在、正气永驻。

      各位代表,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贯穿“稳”的基调、保持“进”的势头、弘扬“实”的作风、强化“干”的导向,凝聚“热爱芮城、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芮城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释:

      1.“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2.“两园四区”: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黄河金三角新兴工业聚集区、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3.“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4.“专精特新”企业:符合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要求的企业。

      5.“河东八景”:盬池溢彩、祖庙飞龙、鹳楼极目、舜柏熏风、永乐朝元、普救蟾声、玉柱霞举、西侯圣火。

      6.“两权分离”改革:文物保护单位在坚持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

      7.“三化三制”: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机制。

      8.“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

      9.“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大板块:“赤”即培育一批医药医疗专业技能人才;“橙”即培育一批康养服务人才;“黄”即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绿”即培育一批绿能人才;“青”即培育一批建筑工匠;“蓝”即培育一批通航技能人才;“紫”即培育一批产业工人。

      10.“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

      11.“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12.“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3.“四张清单”: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专项债券项目清单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

      14.“四库全书”: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达效库。

      15.“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16.“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7.“111”创新工程:紧扣转型发展需求,谋划推进100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设10个左右重点实验室、10个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和10个省级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一企一策”培育100户高科技领军企业。

      18.“三无三可”: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

      19.“五有”: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便利,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20.“四个聚力”:聚力优化机制,专班推进高点开局;聚力基地建设,精准发力多面对接;聚力多方合作,项目落地硕果累累;聚力政策支持,多元服务引才聚智。

      21.“光储直柔”技术:一种新型建筑供配电系统,“光”指的是在建筑场地内设置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储”指建筑的储能装置;“直”指直流配电系统;“柔”是指建筑柔性负荷管理系统。

      22.“两高”项目: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

      23.“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塑造一批群众文化惠民服务品牌,培育一批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送一批专业文艺演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