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开展2021年“12.4宪法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1-12-29      信息来源:芮城县司法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今年是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县委依法治县办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开展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

      在“12.4宪法宣传月”期间,芮城县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组织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参加全市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活动。测试采用闭卷形式,内容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党内法规、地方性规章、扫黑除恶等,重点考查干部职工对宪法法律及法治观念的掌握情况。各乡镇、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进行测试,测试现场井然有序。目前已有48家单位组织开展了此次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参考总人数2240余人,领导干部361人,及格人数达到百分之百。

      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11月30日上午12时,在法治主题公园法治融屏前举行了芮城县2021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

      宣誓仪式由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张建军监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张应征领誓,县委副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杨春霞主持。参加集体宣誓的人员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院长、副院长、员额法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员额检察官,县公安干警等170余人。

      12月3日上午10时,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19个单位107名行政执法人员在法治主题公园法治融屏前,面向国旗,进行了宪法宣誓。

      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按照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认真组织各单位干部在本单位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

      开展一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在法治主题公园——城隍庙广场集中宣传现场,全县4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各单位通过摆放宣传版面、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宪法、民法典口袋书、食品安全法、婚姻法、税法、扫黑除恶等宣传手册和宣传手袋,积极向群众讲解我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据统计,累计发放口袋书3000余册,宣传单3000余份,宣传手提袋1000余个,解答相关咨询100余人次。县四大班子领导亲临活动现场,对各相关单位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情况进行询问了解,并向咨询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

      举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联合县人民法院组织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运城市生态环境局芮城分局于11月19日在芮城县看守所开展2021年度芮城县国家干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深入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建立学法用法长效机制,促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助推法治芮城建设。

      开展“宪法入企,税惠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我县司法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芮城分局联合在山西西建集团、维尔富兽药、新泰纳米等企业开展了“宪法入企,税惠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大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依法诚信纳税、尽享税费红利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司法局宣教股股长熊顺利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学习和宣传的重要性为侧重点,强调了宪法关系国家前途和命运、人民幸福和安宁、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要坚决维护和遵守宪法。税务局分管领导带领法制、税政和纳服等股室负责人认真听取了纳税人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介绍,讲解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主要减税降费政策,解答了企业相关咨询,演示了“晋享税惠”智能管家的操作路径和使用要点,并邀请参会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现场操作体验,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宣传。还向各企业赠送了宪法知识口袋书、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税法宣传图册等普法宣传资料。

      举办行政执法证件颁发仪式

      12月3日上午10时,芮城县司法局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对新申领行政执法证的19个单位107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资格证件颁发仪式。

      开展“宪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

      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进万家”活动,开展进机关、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进酒店等,把宪法和民法典送到群众手中,把法治精神送到群众心里。

      通过一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全县掀起了宪法宣传活动的新高潮,在干部职工中进一步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拉近了司法、执法部门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同时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促进了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使社会公众充分认识到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意义,为我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