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5      信息来源:芮城县人社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展开落实,细化责任分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重视法治教育

      抓好法治教育,把宪法法律列入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通过会议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各部门按照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依法办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依法开展调解仲裁工作,努力提高调解仲裁工作为民服务水平,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进调解仲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全年受理劳动仲裁案件11起,全部按时结案,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83%;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采取多种举措,普及涉法知识

      聚焦人社相关法律知识,加大宣传力度。比如: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我局劳动监察执法队在会展中心前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法治宣传,发放《条例》宣传资料千余份,接受咨询120余次,检查用人单位30余家,涉及劳动用工千余人。公布农民工欠薪问题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再比如:2020年6月5日,我局工作人员在单位门口开展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三、践行法治思维,推进法治建设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适时调整权责清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遵守“三重一大”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严格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多次召开法治建设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的同时,经常参与全县性的或部门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严格要求本局各事业单位和行政股室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12月4日,我局举行宪法宣誓活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进一步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同时,加强考核,倒逼法治责任落实。将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使其作为年终评优选先,选拔任用干部的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部门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芮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2月22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