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林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信息来源:芮城县林业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是我县法治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各项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年,坚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省、市、县党委法治建设指导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林工作,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执政情况

      2020年,我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及时公开执法决定等措施,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完善林业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范,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做到依法行政。规范工作办事流程,落实三项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案件会审制度、集体决策等制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照系统目录清单,明确了县级监管事项,细化了清单要素,形成了本单位“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严格规范了审批服务行为。

      随着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推进,焦贯庄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林业项目建设中,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二、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2020年,林业局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宣传形式多样,法治文化建设氛围浓厚。一是持续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和宪法宣誓活动。二是开展“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宣传活动,多形式宣传《湿地保护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活动期间,组织“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宣传讲解森林防火、森林法、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内容。四是利用短信、微信、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广泛进行宣传。五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我们征集具有典型性、指导性案例,以微电影进行展现,形式内容直观具体、生动活泼,推动林业系统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行政情况

      我局严格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规范,能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在做出行政执法决定前,案件都经过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都能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并给予陈述、申辩的机会。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能依法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限和途径。今年配合市局开展了“百日利剑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私挖滥采、违规用地、非法占用湿地等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保护了森林资源,促进了林业生态建设

      2020年,林业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学习、宣传形式创新上有待加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系统法治建设。

      芮城县林业局

      2020年12月15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