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08      信息来源: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全面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市局2020年交通运输法治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行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交通运输行政权力监督和普法宣传教育,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法治保障。现将交通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凡是局办公会议议题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提交局办公室和聘任法律顾问征求意见,法规办负责人列席会议,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一是夯实法律顾问工作,强化管理,聘请龙飞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并服务于局各项法律事务,法律顾问对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局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加强法律顾问与干部、群众之间的联系,以“法律服务就在我身边”为宗旨,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便捷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强力推进法律顾问工作。

      (二)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根据县行政审批职能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交通运输局2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移交县行政审批局。现有行政职能:行政检查事项,行政征收事项1项,行政强制8项,其他权利12项,行政处罚134项。有效实现权力瘦身,推进职能转变,方便群众和基层办事。严格界定行政职权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形成了职能法定、责任明确、程序清晰、问责有据的权责体系。

      1.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深化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明确交通运输执法主体、执法事项、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资格,依法、依规开展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县编办关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机构改革方案文件精神,组建芮城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益一类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7名,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局长兼队长,设专职副队长1名。今年年初完成了相关人员划转,内设机构有办公室、案件处置室、法制审核室和3个执法中队。承担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城市客运管理、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地方海事行政、水路交通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

      2.三项制度稳步推进。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省、市、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办法,认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各项制度,制定下发了“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督促执法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为进一步推进落实“三项制度”,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今年购买执法记录仪12个,购置执法车辆2辆,照相机1部,摄像机1部,新申领执法证10人、换领执法证件8人。今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98起、收取路面赔补偿费案件5起,协议收取公路补偿路费10起,案件程序合规,档案管理规范,在参加市局执法案卷评比中,获得好评。对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在“互联网+监管”平台公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三项制度”有效落实。

      3.学习宣传深入推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在法治宣传日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宪法宣传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以各种形式推动“七五”普法宣传工作。

      全体执法人员,通过自学和集体组织相结合方式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以及《信访条例》等多部公共法律法规,把学法、执法、用法融为一体,使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了执法业务水平,自觉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推进交通法治建设逐年上台阶。

      (三)精心施策,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后,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制定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组织执法人员在各主要道路、渡口,进行劝返车辆和人员工作,在车站对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各渡口监管车船停运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规定安排应急保障车辆,确保疫情防控备用。根据风陵渡火车站疫情期间属地管理规定,局执法人员进驻风陵渡火车站对进出站旅客进行监督排查。着眼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精心组织,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建立群防联控机制,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县扩散蔓延,守住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存在的问题

      (一)对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上不规范问题。一是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对于少数执法人员能力不足,执法理念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交通运输局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党组年度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每年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执法中队,分管领导抓好各自分管范围内的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工作。

      (二)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根据芮城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责任内容,梳理相关资料,建立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在县政府网站公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执法依据 、执法程序、救济渠道信息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切实履行推进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吸纳法律人才。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执法体系,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并将交通法治建设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全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芮城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30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