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4      信息来源:芮城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部门的指导下,芮城县财政局牢牢把握财政法治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强化法治理念,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财政应有的贡献。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目标,局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单位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同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治办,处理具体工作事项。

      (二)加强法治建设学习提高。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同时加强本单位工作人员宪法和法律学习。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4次法治专题学习讲座,并利用周头晨会的时间以及宪法宣传日活动的机会,加强单位工作人员的宪法和法律学习。特别是要求单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

      (三)加强法治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印发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宪法和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利用单位大厅屏幕等平台进行宣传。特别是每年“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组织各股室向广大民众宣传讲解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民生财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支出持续向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和民生领域倾斜,依法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支出。

      2.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配合县政府,利用新版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时机,进一步清理我局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与新版民法典冲突的。完善由我局主导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按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加强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备案,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3.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本级财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通过县政府网站和财政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有:涉企收费清单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公开、本单位权责清单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公开、以及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政策信息、政务信息公开等。

      4.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力履行财政职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依法依规落实财政政策保障,强化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资金监管,确保疫情防控保障和“六稳”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为社会公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因疫情防控降低办事效能。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涉法涉诉风险研判,运用法治方式化解“涉疫”法律纠纷。

      5.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堪为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本单位做到人人懂民法典,随时随地学和应用民法典;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将《民法典》纳入单位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年度学习内容,要求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升对民法典要义的领会,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6.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我局认真学习和贯彻“七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和主要精神,以宣传宪法为基础,以宣传财经法规为核心,努力做好本单位普法宣传和“七五”普法经验总结。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有关要求进行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确认,及时完成本单位权责清单更新完善工作,确保本单位行政执法行为有法可依。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单位组织法律学习及讲座等,以实体财经法律法规和纪律法规为主,缺少法治建设理论和法治建设理念上的学习,需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

      (二)法治宣传力度还比较薄弱。由于财经法规专业性较强,宣传难度较大,目前主要以参加县法治办举办的宣传活动为主,对普通民众宣传效果较差,而对专业人群的宣传较少。

      (三)缺少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我局以财会专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律专业的人才,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更难以成立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制审核队伍和专门的法制审核机构。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拓展法律学习范围。计划每年邀请法律专家举办2至3场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的专题讲座,特别是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有关业务的开展,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加强对《会计法》等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

      芮城县财政局

      2020年12月30日

    芮城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