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大王镇机构职能简介

    时间:2022-09-28      信息来源:大王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中国共产党芮城县大王镇委员会(简称大王镇党委)领导大王镇全面工作。芮城县大王镇人民政府(芮城大王镇政府)管理本辖区行政工作。

      坚持以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强化乡镇党委统筹协调功能为核心,以构建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为重点,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主要职责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本乡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保证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讨论和决定本乡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

      (三)执行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镇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健康、体育事业和财政、统计、民政、司法行政等行政工作。落实本乡镇经济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提供符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的公共服务。

      (四)乡镇党委领导乡镇政权机关、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协调各方力量,对乡镇人民武装工作实行统一领导。

      (五)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七)加强平安建设工作,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各项工作,推进网格标准化建设,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加强法制宣传,调解民事纠纷,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做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承担民兵预备役、征兵、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等工作。

      (八)推进基层民主,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村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国家、集体、公民财产和各类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维护社会秩序,构建农村和谐社会。

      (九)按照省、市、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开展本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十)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政机构设置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编制5名。

      负责镇党委镇政府日常工作及党政综合办公室的综合保障相关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及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乡镇纪检监察方面有关工作;负责乡镇组织、宣传和统战相关工作;负责乡镇机构编制、老干部及人事相关工作;负责乡镇人民武装、民兵建设等工作;负责乡镇人大、政协方面相关工作;负责乡镇行政群团组织相关工作。

      (二)经济发展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

      负责农村“三产”发展及乡镇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大经济决策等方面工作;负责乡镇工信和科技、商务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负责财政有关工作;负责乡村道路安全、管理维护等工作;负责乡村植树造林、生态保护、水利设施、水利工程、饮水安全等工作;落实乡村“三农”工作有关方针政策,负责辖区内种植、畜牧、农机、经管方面监督管理,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业资源区划等方面工作。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负责乡镇预算资金、公共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负责乡镇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有关工作;负责乡镇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等有关工作。

      (三)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行政编制3名。

      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及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负责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落实乡村民政工作政策、各类教育规划政策,统筹乡村人力资源发展、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等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公共安全防控工作,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综合协调辖区内信访工作;落实卫生健康和体育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监管体系;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指导文旅市场健康发展;贯彻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落实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推进乡镇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乡镇事业群团组织相关工作。

      (四)规划建设办公室,行政编制2名。

      负责乡村建设体系规划、总体规划等工作;负责审核上报乡村建设规划有关工作;负责乡村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建筑市场管理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供水、排水建设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垃圾、污水规划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环境卫生建设和管理有关工作。

      (五)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编制2名。

      负责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负责执法队会务、文档、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受理、转办、督办执法方面的举报、投诉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负责执法程序、标准及执法文书规范使用和管理;负责有关案件审查和投诉;负责考核、执法案件公开和信息公示等工作;负责和监督辖区内市场监管、劳动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搞好联合执法工作;负责和监督辖区内交通运输、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搞好联合执法工作;负责和监督辖区内农业、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搞好联合执法工作;负责和监督辖区内文化市场、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搞好联合执法工作;负责和监督辖区内卫生健康、应急管理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配合上级部门搞好联合执法工作。

       三、事业单位设置

      (一)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事业编制5名。

      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负责对乡镇机关、农村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做好思想教育、学习、文娱活动并组织实施;推动公共文化活动有序开展;组织协调干部群众做好中心安排的各项工作;指导乡镇各类组织、社团、协会等开展团体活动;开展救助帮扶和志愿者服务活动;负责中心内部管理、协调服务工作,保障中心工作正常开展。

      (二)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事业编制27名。

      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综合管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正常开展;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做好服务事项登记和转办工作;负责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的投诉举报,对转办、交办事项的跟踪督促、上报和回访等工作;负责办理民政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卫健体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残联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人社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农业农村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应急管理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医保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行政审批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林业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住建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自然资源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武装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发改方面服务事项;负责办理教育方面服务事项。

      (三)退役军人服务站,事业编制3名。

      组织协调落实辖区内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信访服务等工作;负责辖区内退役军人后勤保障相关工作。

       四、办公地址及电话

      办公地址:运城市芮城县大王镇集镇南街

      办公电话:0359-344026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