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陌南镇“三字”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芮城信息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近年来,陌南镇按照县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围绕“一区两带五支点”,按照“延、转、活”工作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延”伸产业链,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宇恒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果蔬脱水制品的综合性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通过外贸途径出口,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生产效益下降。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帮助下,争取乡村振兴扶持资金313.78万元,建设现代化罐头生产线一条,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增就业岗位45个,其中脱贫户就业38人,带动周边2100余户果农创收。

      “转”变生产方式,促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设施农业是当前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陌南镇立足实际,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提升亩产效益。坑南村党支部带头领办专业种植合作社,以入股形式发展社员50余户,投资52万元,建设春秋大棚16个,引进阳光玫瑰、夏宝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带动22名脱贫户就业,为村集体每年增收5万元。韩家村投资20万元新建哈密瓜大棚10个,带动周边农户就业500余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             

      盘“活”闲置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东夭村充分利用公共设施屋顶、居民房顶、空场空院等,投资55.91万元,建设140千瓦太阳能光伏板,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92万元,带动8名脱贫户实现增收。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东夭村实现全村主干道的拓宽、硬化、绿化,交通硬件发生根本性改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东峪村依托世杰康养,充分开发窑洞资源,高标准修建特色民宿,为35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7万元。

      两年来,陌南镇共投资1736.58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6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1个,产业项目5个。设立镇级脱贫公益岗11个,解决脱贫户就业问题。

      下一步,陌南镇将在两个转型上持续发力,按照县委“1544”工作矩阵,以党建为基,项目为重,农业为先,治理为要,民生为本,不断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果,高质量推动“五个陌南”建设。(付建国  杨 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