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芮城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芮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按照依法治县委员会加强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规范行政行为、促进高效司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利用周一、五安排党组及班子成员辅导全员参加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刚要》、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等法治建设方面的相关文件和资料。

      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专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积极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1-14期,同时,学习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等自然资源管理和有关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

      通过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学习平台,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法治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全年每人写学习笔记两本,字数在3万左右,并写有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意识。

      局内部法制审核机构不定期对全体一线执法办案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就办案程序和注意事项进行现场指导,及时解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今年7月,结合乡镇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司法局的安排我局包联大王镇政府的行政执法工作,我局组织对大王镇政府20余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收到很好的效果。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我们今年利用“6.25土地日”“4.22地球日”“5.12减灾日”“6.5环境日”“12.4宪法宣传日”“8.29测绘日”等重大节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主要村庄街道张贴悬挂宣传口号标语、一楼大厅屏幕滚动播放实时宣传法治建设方面的内容,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让广大民众懂得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

      1、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专项考核办法(试行)》规定,我们对照我局法治建设应履行的职责,认真梳理,列出清单,责任具体到股室所,明确推进步骤、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目前,按照清单要求,已圆满完成了清单任务。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落实自然资源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编制权责清单明确行政处罚权程序、范围和具体项目,我局共涉及63项行政处罚权、17项行政许可权,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按照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及时上传国家信用平台、“互联网+监管”,接受社会监督,2022年我局已将本年度1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上传,向社会公示。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们和山西龙飞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律师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法制审核把关,进一步杜绝错事错案的发生,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三是健全自由裁量标准。由于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已于2021年9月1日实施,处罚标准已进行大幅调整,为了进一步规范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规定,我局于2021年11月2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通知》,要求执法办案人员严格遵照执行。四是执法过程全记录。进一步明确巡回检查、违法案件处理、办案程序等工作职责,实行巡查、报告、督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对案件查处过程实行全程记录,规范执法监察行为。五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各基层所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和年终考评,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六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将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在门户网站公布。

      三、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2022年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仍以打击非法占地和私挖乱采为重点,全体执法人员以“5+2”“白+黑”的工作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全年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17宗,收缴罚款 854.2135万元,使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有力维护了全县自然资源管理的正常秩序。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相关业务自成体系,专业分工程度化高,加之涉及的法律法规众多,政策多变,因此需要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二)执法案卷制作还存在不到位问题。在执法办案中,因对办案程序不完全了解和掌握,存在证据材料收集不充分,文书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在市局和县司法局组织的2021年案卷评查中被指出。

      (三)执法工作得不到司法机关的配合支持。申请法院执行的案件经常以各种理由不受理,造成违法案件不彻底得到执行。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和2023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度是保障,加快“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步伐,需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和宣传。建立学习、交流、探讨法律法规业务的平台和机制,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工作氛围。以解读自然资源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为主,以案说法、典型经验做法、互动交流讨论等方法,分析自然资源管理核心业务、项目审批、群众服务、土地管理、纠纷调处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分享工作实务中依法行政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自然资源管理行政行为,推动我市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建设。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环境保护日、12.4宪法活动日,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方面、宪法、行政诉讼、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营造氛围。

      (二)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对需共享的信息提供端口或对多个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建立可共享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源头责任查究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问题的发生,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要通过分解执法职责,使权力的行使与承担的责任挂钩,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

      (三)规范行政案卷评查。进一步细化案卷评查细则标准,对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充分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案卷的整洁性、文书的规范性进行全面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补充和完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