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风陵渡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芮城县风陵渡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2年,风陵渡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22年,我镇紧紧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疫情防控、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施法制宣传教育创新等重点工作,将法治思维融入镇各项工作中,为风陵渡镇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中心组学法制度,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等,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多次在党委会议、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乡镇全年工作规划。

      三是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财政监管,进一步促进了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镇政府坚持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接待工作,做好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意见的办理、跟踪与回访,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事项件件有回音,桩桩有落实。依托12345市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此基础上,我镇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三)合理疫情防控,强化法治保障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镇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疫情,依法防控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落实上级制定的疫情防控相关行政管理措施和政策性文件。

      二是加大对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强治安管理,强化诉求响应处置。镇村两级依托综治中心设立问题反映专栏、公布网格员紧急联系电话,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涉疫问题,并迅速调查核实、督查通报。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法制宣传,运用多方式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行动。通过广拉横幅、设置咨询台、摆放科普展板、发放普法宣传单、宣传品等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依法参与防控。

      (四)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强化法制宣传

      我镇强化法制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政府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的要求上。

      一是突出干部法治教育。在制定镇党组和单位学习计划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入重要学习内容,组织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结合干部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考试等,加强我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全部完成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执法法治培训并通过考试获取执法证。

      二是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普法宣传。根据单位工作职能,明确普法内容、对象、目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定期深入到辖区内各村居、公共场所、商业店铺、市场、中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禁毒教育、婚姻家庭教育、反诈教育等普法宣传工作。2022年,我镇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16次,发放相关资料3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0余人次。在乡镇主要街道悬挂关于环境保护、严禁私挖乱采、安全生产等一系列宣传海报与宣传条幅。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氛围进一步提升。

      (五)送法下乡,夯实基层基础,依法化解矛盾

      一是狠抓镇村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有效确保“党政领导、政法牵头、部门协作、联动联治、多元化解、一站解决”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新机制落到实处,真正实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整体控制和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镇党委、政府制定了“131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2022年,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化解矛盾223起,部门协调处理14起,信访积案教育稳控5起,实现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化解、全链条解决”。充分发挥了调解、综治工作在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克服困难、统筹资源,确保全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一年来,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采用“坐下来学法、家门口普法、走出去执法”三向发力的目标模式,严格按照执法权限和边界,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温情执法,全年开展执法经验交流4次、案件评审4次,会前学法14次、普法宣传93场次、行政检查87次,行政强制8次,出动人员213人次。先后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镇政府老街私搭乱建、村居滩地违规自行建房、非法挖沙取土、随意处置病死畜禽、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农资商户违法经营、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住宅小区堵塞安全通道、违反疫情防控政策行为等违规违法事项,实行镇村联动查、执法常规查、举报靶向查,通过真刀真枪的历练,我镇执法队员基本功不断扎实、法治思维不断厚植。

      三是持续压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我镇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征询法律顾问,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认真履行河长制、路长制、田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规范应急事件信息上报会商、审核、报道机制。对非煤矿山、沙厂、土厂等企业实行镇村联动查、执法常规查、举报靶向查机制,不断丰富二、三级田长工作职责;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自建房、交通隐患路段,实行“晴天常规巡、雨天加密巡”机制;对河长制履职工作,实行看人、看水、看滩、看地巡逻机制,组建“镇—村—校—警”四级联动巡河队伍;对森林防火、“禁三烧”、大气污染等工作实行专人巡护、专项督查、专班惩戒机制;对食品安全等入口食材,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检查和处罚机制,切切实实地以所担之责,护风陵渡一方平安。

      二、存在不足

      2022年,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少数干部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没有与本岗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企业管理人员往往重经济效益,忽视对法律的学习及遵守,企业这一层面法治建设工作目前仍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三是随着社会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思路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工作机制、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工作制度、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镇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治省、治市、治县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的统一安排部署,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

      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的目标实现。

      (三)加强法治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镇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和企业法治建设,做到“普法、学法、用法”。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