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23      信息来源: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来抓,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年来,我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把学法作为工作的强有力“助推器”,将学法培训活动作为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保稳定的重要措施,围绕党政理论、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最新政策文件等内容,制定了学习与培训计划,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周头晨会、政务微讲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认真实施学法活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灵活方式,确保学习培训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基本素质、形象气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和社会形象。全年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风党纪会议10余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策法规50余次,党员干部教育覆盖面达100%。

      (二)加强组织领导,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按照人事变动,进一步调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法治建设要求充分融入到分管业务中,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法治工作抓得实、抓得紧、抓出成效。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依法行政氛围。充分利用周头晨会、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实现学法普法“合格率”达100%。以普法活动为契机,推动法治文化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通过横幅悬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为政务大厅办事群众提供“进门见法、抬头学法、办事依法”的正确导向,努力营造全民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氛围。通过在芮城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开设专栏、走上街头宣传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召开政府联席会议与各职能部门建立良好互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提高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效能,有效促进《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全年共悬挂宣传横幅9条,宣传版面40余块,印制宣传册1000余份,实现了政务大厅及办公场所法治政府宣传全覆盖,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聘请法律顾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聘请专业人员担任局机关的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合法合规性的审查作用。一是在牵头组织全县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权责清单的审核工作中,委托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立、改、废、释等情况进行逐项清理和确认,确保了每一项权力依法确认、合法有据、主体明确、分类清晰。二是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处理,特别是企业投资项目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把审批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风险控制在事前、事中,进一步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三是多次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培训,有力促进了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全面提升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多次为局党组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有效杜绝“问题”文件。

      (五)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依法行政质量。一是投资1.3亿元高标准建设“人民之家”,进驻部门20个,开设服务窗口156个,尽最大努力实现了“一站式”办理要求。二是推行周六、周日预约服务;建立了“7x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三是已完成省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完成率100%。四是检查实施清单录入率100%,全县29个部门1039个监管事项认领率达100%,监管行为数据覆盖度达81.96%,数据排名位居全市前列。五是重新组建了占地150平方米的县政府采购交易场所,投资近30万元对开标室、评标室、监督室、竞争性谈判室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六是已完成省级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完成率100%;七是全面完成县直相关部门“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监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操作、清单梳理以及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监管行为等方面数据录入工作,做到各项数据应录尽录、全面覆盖。截至目前,检查实施清单录入率100%,数据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八是探索推行“5+2”政务服务无休日办事制度,出台《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自助区运行管理办法》,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截止2022年底,帮办件达1000余件。九是设置免费服务区,为群众提供打印、休息、饮水等便民设施,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十是扎实开展“五减”行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平均压缩80%以上;整合各类高频事项345项,梳理出“马上办”事项308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审批业务实现网上办事大厅“一并申报、并联审批”;“一网通办”深度融合,三级和四级网办深度分别达到100%、90%。“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10项区域评估已完成9项,剩余1项正在推进。十一是12345政务热线“接诉即办”,按期办结率100%,综合满意率达97%以上;政务服务“好差评”涉及事项41.2万件,好评率99.85%。十二是通过电视、报纸、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学习强国、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表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动态达100余条,营造了人人关心营商环境、齐心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一是自“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来,我局涉及的审批业务跨度大、专业性较强,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全面,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学习和培训形式较单一,不够丰富。三是个别工作人员对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时代意义认识不到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业务办理、轻法治学习等情况。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五减”、“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一是组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部署、有落实,切实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重担。二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扎实谋划部署。组织带领局党组成员及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法,对《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进行了学习研究,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全年共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法4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2次,并带头进行年终述法。三是坚持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截至2022年底,共公开政府信息近60条,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权威、便捷的渠道。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县委依法治县总体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芮城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继续做好普法教育。以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好“宪法宣传日”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其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对已划转的行政许可权事项和其他权责事项进行再次梳理更新。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划转事项的取消下放等情况,及时对县、乡两级权责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三)继续实施权责事项清单标准化。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基础上,对每个事项的办理流程、时间、材料等要素进行细化,明确法定依据、实施对象、法定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承诺时限、联系方式和申报材料格式文本等信息,实现“办事有服务指南、填表有格式模板、政策能实时查询”,并根据政策调整及时更新。

      (四)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五减”行动。建立健全一窗受理、审批运行、评审勘察、审管衔接等配套制度,建立重要事项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快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严格规范下放事项办理规程,防止超时限、额外添加审批要件等现象。

      (六)继续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实现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口”“一次办成”目标。

      (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多组织宣讲团、律师服务队深入企业、乡镇和各局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法治讲座,实时推送法律常识、典型案例等信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着力营造爱商、亲商、尊商、重商的社会氛围。

      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1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