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煤场气膜封闭改造项目土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煤场气膜封闭改造项目土建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时间:2022-10-19           作者:风陵渡开发区      字体大小:【   中  小 】

  近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煤场气膜封闭改造项目按期完成挡煤墙浇筑拆模,标志着该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全面完工,正式进入气膜安装阶段。

  气膜结构煤场是目前环保等级最高、真正实现全封闭的一种煤场覆盖形式,较传统的钢棚结构,具有形式灵活、结构简单、建设快速、成本低、易维护等优点。该公司煤场气膜封闭改造项目设计总跨度167米,纵向长度165米,内表面标高58米,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贮煤量14万吨,四周设有4.5米高挡煤墙,建成后将成为晋南地区跨度最大的气膜煤场。

  “挡煤墙是气膜煤场的‘基座’,其工程品质及有序推进,对整个改造项目至关重要。”在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张志敏正在进行安全巡查。

  为保证挡煤墙建设按期保质完工,施工中,针对疫情反复、施工人员到位困难,施工现场高空作业、起重作业、特种作业“三多”,秋季阴雨天气密集等复杂情况,该公司主动出击,积极与承包单位、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提前上报施工人员行程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全力打好双向配合、保障施工队伍“满员作业”,推动工程建设按期完工;严把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六道关口”,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辨识,严格落实早班会安全技术交底、安全防护用品每日检查等风险防控措施,有力推进项目高效、平稳施工;参照施工工艺要求及施工方案,制定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规范,明确划分施工质量控制责任,确保施工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各施工工序进行质量检验,严格贯彻落实自检制度,并与监理公司质量验收有机结合,促进挡煤墙施工按期按质完工。

  “经过110天的紧张施工,全长665米的挡煤墙按期通过验收,实现了工程质量与安全‘双零事故’。”张志敏笑着说道。

  据了解,挡煤墙建成后,高强度、耐腐蚀、抗拉伸的PVDF材料气膜下边缘将被密封锚固在挡煤墙顶部,配合气锁门密封系统、皮带密封系统安装,形成密闭空间后,由智能化风机系统进行定压充气,利用内外部气压差把气膜结构“撑起来”,同时通过紧固在气膜外部的斜拉网状钢索,对气膜结构进行定型,最终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实现煤场全封闭,进而彻底杜绝煤尘污染,大幅改善周边环境。

  下一步,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施工质量验收及现场安全管控,推动煤场封闭改造项目高质量竣工,为陕煤集团电力产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