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风陵渡镇落实“七个要” 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时间:2022-10-27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农业秋收阶段,也进入了每年的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风陵渡镇山地面积4万亩左右,其中森林覆盖山地面积高达3万余亩,镇党委镇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七个要”入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落实防火责任。

      一是队伍要配强。田峪涧、北上阳、六官是我镇的三个防火卡点,在配备基本的值班人员外,及时在沿山的上田、王瑶、中瑶、七里、六官、王辽等六个村组建一支每村20人的义务半专业森林扑火应急救援预备队,以备不时之需。

      二是设备要摸清。在做好现有设备的入库、出库及保养、维护的管理工作基础上,要及时补充日常所用的金属探测仪、火种收纳箱、宣传小音箱、出入登记本、宣传手册、消防器材、烧纸筒、望远镜、对讲机、防火服、宣传标语、道旗等必备物资。

      三是台账要健全。按照镇统建、村统管的原则,及时完善坟头台账、采药人台账、下电猫人台账、放牧人台账、智障人台账、风电光伏企业作业人员台账,严格管控入山人员,确保人员安全。

      四是拉练要经常。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适时邀请县消防队、应急管理局、林业局、阳城江口林场专业灭火队来我镇培训指导,组织演练,切实做到实操实训。

      五是宣传要加力。沿山村加密喇叭宣传频次,全覆盖做好防火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各村党员干部积极担任森林防火宣传员,宣传工作入农户、入学校、入企业,不断扩大宣传半径,倡导人人都是眼睛的侦察兵预警意识,构筑起人防加技防的森防体系。

      六是风险要明确。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我们要重新剖析和研判近5年内发生过火情点的台账,精准研究火体易燃易发点,不断完善预案,做到提前布局,提前控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七是通讯要畅通。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义务半专业扑火应急救援队组成人员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发生火情第一时间上报,根据应急预案,高效处置火情。(柴 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