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陌南镇“三步”工作法破解信访难题

    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今年是“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为进一步推动全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陌南镇积极创新信访维稳治理的有效方式,立足于“排查”“化解”“回访”三步工作法,用心听民声、用情悟民意、用力解民忧、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深入排查。通过网格员在平安山西上报信息、12345平台反馈、微信抖音网络舆情、上级转办、镇司法所反馈、各村矛盾纠纷摸排等方式,从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了解群众信访诉求,建立该镇矛盾纠纷信息网。

      真情化解。领导干部带领机关人员在镇矛排中心值班接访,村两委班子、网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开展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镇矛调中心两名专职调解员每日坐班接待群众,把来访的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用情、用理、用法切实有效破解老难题,化解新矛盾。半年来,该镇共办结化解矛盾纠纷119件。

      及时回访。对排查到的或已办结化解的信访问题,机关包村领导干部采取上门回访、面对面交谈、电话等多种方式主动联系,做到发现一起,跟进一起,及时化解一起,对解决过的重点案件、重点人员开展定期回访、困难帮扶、真情感化,有效防止重复现象的发生。(冯 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