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陌南镇∶多措并举壮大集体经济

    时间:2022-05-27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陌南镇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作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从“人、财、路、建、管”五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发展,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不断增加。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解决“谁干事”的问题。发展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村级班子建设至关重要。一是选优配好高素质“能人”到村级领导岗位上来。去年村级换届选举,全镇19个村(社区)中曾经从事过经营活动的党支部书记达到10人,占比53%。二是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发展集体经济的领导。三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动员吸引农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优秀人才、转业军人回乡发展,带头创办集体企业。

      强化政策扶持,解决“有资金”的问题。一是构建正向激励机制的扶持政策。以财政扶持与考核机制相结合的“以奖代补”举措,解决村级集体公共基础建设投入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部分刚性支出问题。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抓住省市县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全镇目前有两个村争取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有四个村争取到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及移民扶持专项资金。三是强化集体经济收益的逐步积累。对各村每年的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按比例留存,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每年逐步提升。四是切实减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公共财政支出压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探索发展路径,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例如寺前村将村组500亩竹林以每年2万元租赁给旅游公司,发展旅游产业。二是探索多形态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模式。陌南镇将35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入股芮城宇恒食品加工厂,增加村集体收益;坑南村流转土地20余亩,申请5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扶持资金建设温室大棚16个,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

      规范有效管理,解决“怎样管”的问题。一是规范管理村级集体经济“三资”。从资金、资产、资源及经济合同上入手,对村级集体经济“三资”进行全面清查,实行财务软件管理。以台账管理资产,摸清现有资产情况,新登记资产台账,报上级部门备案。以公开竞标制度管理资源,在村级集体土地发包租赁、闲置资产处置、工程建设上实行公开招标制,所得资金用于村级集体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完善村级集体财务公开制度。成立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时真实地公开相关信息,对财务公开活动进行监督,对有疑问的账据,请经手人、证明人、批准人进行解释说明。规范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不流失。三是强化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着重解决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快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村级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村“两委”坚持以“五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实际操作,让村民加入到村级集体事务的决策和监管中来,以确保村级集体重大事务的公开、透明。(董应赞  段江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