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学张乡窟垛村“三联”共管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时间:2022-05-23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自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学张乡窟垛村紧紧围绕“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思路,建立联席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和党员齐抓共管等工作制度,有效化解村内矛盾纠纷,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路径。

      两委联席,凝聚合力解民忧。始终将“两委”干部作为村级问题化解的最后一关,学张乡窟垛村建立依靠群众的干部上门矛盾隐患排查走访机制,创新推进“4步”调解工作法,即:小组干部实地调查、“两委”干部联席调解、问题解决签字确认、定期回访跟踪问效,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今年窟垛村共化解村内矛盾纠纷问题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党员联管,红色战线显担当。法贯之于基层则基层兴,法严之于基层则基层稳。学张乡窟垛村组织党员干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矛盾摸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培养村民养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群众联动,一心一意谋发展。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最好土壤,群众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受益者。学张乡窟垛村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通过进一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一约五会”等制度,全面落实村“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机制,搭建村级民主协商新平台,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形成“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的良好氛围,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学张乡窟垛村将深化拓展“枫桥经验”,坚决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凝聚人心共识,以产业带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打造平安窟垛、幸福窟垛。(原凯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