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永乐镇:抓实“五个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时间:2022-05-13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乐镇党委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安排部署,以“一条心”、“一张网”、“一桶金”、“一本账”、“一面旗”——“五个一”行动抓实党建,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条心”凝聚治理合力。从密切党群关系入手提升治理水平。党课聚心。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讲时代要求,讲上级部署,讲典型案例,讲先进做法,厘清镇村干部治理思路。走访交心。永乐镇党委统一设计调查问卷表,机关干部每人包联10个党员户30个群众户,在全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大走访活动,在走访中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帮助群众,目前已累计走访400余户。服务贴心。疫情防控中干部全面驻村,敲门排查、日夜守卡;环境卫生整治中干部带着群众干,逐村清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形成了同心共治的良好氛围。

      “一张网”畅通治理渠道。从健全“行政村——自然村——村民组——互助户”四级网格入手打牢善治基础。结合疫情防控排查和党员排查工作,全面盘点调整村网格员,依托村民小组建立组网格,依托党员户、入党积极分子户和爱心户建立户网格,以微信群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永乐镇历山村已基本成型,其他村正在加快推进。

      “一桶金”夯实治理根基。从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入手增强治理底气。全面开展“清化收”行动,对村集体资源资产进行大起底,清理规范集体河滩地、机井承包合同等,目前历山村部分集体资源资产清理规范后增加收入3万余元。同时积极谋划推进杜村大草原、历山荷花节旅游网红打卡地项目,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自治能量。

      “一本账”激活治理内力。积极尝试从村民积分制入手提升群众治理参与度。日前出台了永乐镇《“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赋分指导标准,精神奖励、物质奖励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目前正在历山村做试点,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后全面推广。

      “一面旗”树牢治理标杆。从树榜样、立典型、扬正气入手治理村风、民风、家风。对村规民约等各种治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近年来评选的“五星文明户”进行全面回头看,对作风懈怠的家庭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并长期保持。以组网格为单位选出1—2家典型户,以讲典型事迹、拍家居环境照片为主要内容,在微信群中宣传,引导村风持续向善向好。

      乡村治理永远在路上。永乐镇党委将全面落实好上级各项要求,以党建为统领,以善治为方向,以共治为目标,创新方式,发动群众,不断推动乡村治理迈上新台阶。(方平  余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