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永乐蔡村:百“股”汇“集”促振兴

    时间:2022-05-07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发展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善治的最大能量。永乐镇蔡村辖5个自然村,22个居民小组5300余人,村党委有5个党支部,22个党小组,141名党员。该村不临城,不靠产业园区,不接景区,不是交通枢纽所在。这样一个“四不”村庄,近年来,在村党委的领导下,高扬产业兴旺旗帜,创新股份制经营模式,全面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0余万元,释放出乡村治理的强大动能。

      入股企业,保底分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斯普伦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北煤晋南机械设备有限公司2个规上企业,村党委整合集体土地和村民废弃院落为企业供地,分别以123亩和150亩折价入股企业,每年以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保底分红,实现村集体收入100余万元。

      股份合作,规模种植。村集体牵头组建了田园归居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农户”形式,流转土地1500余亩,带动农户18户70余人规模化种植黄芩、菊花、丹参等中药材,并与亚宝集团合作以保底价收购,每年村集体通过股份分红取得收入20余万元。

      集股兴企,加工增值。由村党委牵头,村“两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村民组组长带头入股,筹集资金250余万元兴办了菊花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让全村初级农产品在加工中增值,亩均收益增长30%-40%,村集体以土地和厂房入股,每年可获得收入30余万元。

      分股租赁,激活资产。积极盘活开发村集体资产资源,根据市场需求划分为不同股份,分期出租增加收入。村集体先后投资400万元,建设了84间2700平方米商住楼,20间门面房,除商住楼销售一次性增加集体收入外,其余20间门面房由村集体划分为不同股份,统一出租经营管理,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和村集体配套,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年储存量300余万斤的果蔬冷藏库,每年租赁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

      股份制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升了村级治理的底气,而且增加了村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提升了村民对党委的向心力,使村党委的各项安排落实起来自然成势、水到渠成。2021年蔡村被评为运城市首批“五面红旗”示范村。(方 平  余 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