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深化改革赋能  擎旗奋进争先

    西陌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有力

    时间:2022-04-29      信息来源:芮城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中  小 】     浏览次数: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的亮点和难点工作。今年以来,西陌镇紧抓边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全市试点机遇,聚焦“树标杆、作示范”目标,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先行先试,行政执法改革蹄疾步稳,一批标志性、关键性措施相继落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阵地建设高标准。准确把握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新定位新需求,聘请西建集团设计师合理规划场所功能布局,完善绿化美化配套,一体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把执法站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平台和展示西陌形象的新窗口。按照便民、快速、一体化办公原则,将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划为西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整体搬迁到临街门店,采取开放式办公,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即办、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督办等多项服务,实现一个窗口接件,一个窗口办理,一个窗口服务,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目前,规划设计已经确定,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0万元于5月底前高标准建设到位。

      二是力量配备高规格。优中选优统筹调配执法人员,全面打造指挥有力、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执法队伍。一方面坚持领导挂帅,由镇长担任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负责全镇行政执法工作的统筹调度,领衔推进重大行政案件办理,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另一方面坚持尽锐出战,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要求乡镇所有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人员45人全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建立后备执法资格人员库,确保持证执法人员达到40人。同时,整合现有站所执法资源,引导其从单一领域监管执法角色,向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角色转变,真正形成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格局。

      三是业务培训高精度。按照“一专多能”岗位要求,围绕下放的33项执法事项,加大和县直九个执法部门的沟通衔接,采取线上讲座领学、典型案例研学、以老带新践学等方式,多元化开展精准执法培训,迅速提升基层执法“新兵”的法律素养和执法实务操作水平,确保下放执法权限“接得住、管得好”。同时,立足西陌生态养殖大镇实际,重点在养殖手续办理、畜禽疫病防控等方面强化培训,努力让执法人员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切实推进执法人员的法制化水平。

      四是协同作战高效率。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思路,加大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建强网格,延伸执法触角。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界划分网格28个,吸纳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全面发挥网格管理“前哨”作用,将网格管理与综合执法密切衔接,实时发现收集,及时上报,综合执法队伍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将大多数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最大效能。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下一步,西陌镇将按照省、市、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聚焦“行政权力放下去”、“执法机构实起来”、“执法队伍沉下去”三个重心,蹄疾步稳抓改革、加速领跑争示范,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制度成果,为全面推进边远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出更大的成绩。(本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