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共芮城县委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3-30      信息来源:中共芮城县委      字体大小:【   中  小 】

    中共芮城县委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

    通   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芮城县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芮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抓紧抓好巡视整改任务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我们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中肯实在、切中要害,反映了我县的工作与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省委、市委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提出的整改要求对症下药、明确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县委坚持“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原则,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有力举措、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以清醒的政治判断力、敏锐的政治领悟力、坚定的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聚焦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巡视整改工作,制订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细化落实138条具体整改事项。县委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对重要事项自觉做到“四个亲自”,先后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议、4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领账认责,坚持“三个摆进去”,紧盯分管领域整改任务,及时调度、合力推进;责任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狠抓整改落实。通过建立县委主责、纪委督责、常委认责、单位负责的层级责任机制,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一盘棋”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精准施策,从严从细整改。县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反馈问题逐项梳理、逐条研究,将4方面42个主要问题和138个具体整改事项细化分解到7名牵头常委领导和26个责任单位,并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能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对涉及的具体人和事,第一时间作出处理。对重点难点问题,明确阶段性目标,加压推进。对于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逐一核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推进落实。纪委监委责任上肩、担当于行,把巡视整改与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在督促检查上动真碰硬、寸步不让,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促认识、促履责、促作风,先后开展3次专项检查,将发现的4方面13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及时向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反馈,并持续督促落实,及时纠偏纠差。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进度缓慢的1名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倒逼巡视整改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全县整出新成效、改出新气象,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坚持纲举目张,巩固提升成果。县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举一反三,在解决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各类制度25项,开展专项治理9次,促进改革11项,实现了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目的。同时,做好“+”文章,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谋划推动项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整改的过程变为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以高质量整改实效推动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攻坚克难促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实抓细巡视反馈问题

      4方面42个主要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有3项工作任务正在按计划持续推进。

      1.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13名中心组成员辅导学习49篇次,交流研讨12次,撰写调研报告48篇。抽调100余名科级干部开展“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测试。

      2.学用结合、创造性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包括“两园四区”4个专章的“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项目清单任务45项,推出信息报道64条。

      3.离学懂弄通做实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编制下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口袋书”。启动了县委党校第8期青年干部主体班,授课5次,交流研讨2次。

      4.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重要批示的标准不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编制《永乐宫周边环境整治方案》,两期工程共投资6790万元,占地94117.9㎡,并对永乐宫西侧35户职工住宅区进行外观风貌改造。

      5.永乐宫广场存在摆摊设点、游乐设施运营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彻底取缔永乐宫广场摆摊设点、游乐设施,并常态化检查。

      6.创造性地落实“锻造黄河旅游板块”部署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建设陌南、风陵渡、光伏基地“三个驿站”,悬挂旅游标牌、宣传标语、全域全景图。编排完成大型情景剧《永乐宫纪事》。推出古建游、研学游、乡村游、周边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成功申报世杰康养小镇为运城市“黄河人家”。

      7.发展全域旅游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为叫响国家圣火采集地品牌,2021年6月西侯度猿人舞蹈队在西侯度遗址公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叫响国家圣火采集地品牌,景区人气指数持续飙升。依照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和《旅游度假区等级管理办法》,经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并于2021年12月31日确定风陵渡度假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

      8.工作标杆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对2019年度工作总结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县委主要领导先后66次带队前往发达地区招商引资,将先进经验做法编入《县域发展参阅》。

      9.正确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克服“功到业熟”的自满情绪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出台《第二季度经济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争先进位工作方案》,先后召开5次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7次项目专班推进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23个。提拔重用31名党员领导干部,对2名党员干部启动了容错纠错程序,营造鼓励干事担当的良好氛围。

      10.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我县共有8家企业(1家申报,7家复审)列入山西省2021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名单,已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进行公示,预计2022年3月获得认定证书。2021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4578元。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6.83亿元,可比增长10.7%,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

      11.现代农业发展步子不快,品牌培育能力弱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各乡镇制定“一乡一业”发展规划。重点扶持惠众农业、百利香调味品等企业。投资700万元建设万亩花椒标准化示范园。发展新优苹果品种3120亩,改造老果园7000亩。

      12.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发挥全县经济主阵地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发区2021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同比增长37%。1—12月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147.9亿元。

      13.财政收入对亚宝药业依赖性过大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财政总收入9.06亿元,其中亚宝药业上缴税金1.88亿元,占比20.75%,同比下降29.85%。2021年已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47.47亿元。

      14.生产与环保矛盾突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展查处违法排污和“脏乱差”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排查企业70余家。近一年来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一直位于前列。

      15.开发区考核个别指标堪忧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发区2021年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14.3%。圆满完成省下达考核指标任务。扩区可研报告目前已通过省商务厅审核,并上报省政府办公会议待批复。2021年共有“四上”企业34家,较2020年底增加13家,同比增长61.9%。

      16.县委对开发区建设支持、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委以“三化三制”改革为抓手,2021年先后出台《关于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的通知》等文件政策,进一步规范了开发区各职能机构。同时,召开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振兴崛起专题会议,组织开展第二轮竞聘活动等,将开发区原有工作部门精简为4个,在聘人员分流率达30.41%。进一步理顺了开发区管理体制,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7.县委履行机构改革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事业单位改革共减少编制1882名,已不存在空编情况。目前已解决5个单位7名超编人员,剩余8名超编人员通过调动、增编和自然减员方式于2022年底解决。已制定完成涉改事业单位“三定规定”。

      18.机构改革职能融合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乡镇“五办两中心一站”已按照“三定”要求全部挂牌到位,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组建完成并正式运行。

      19.“放管服效改革”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新政务大厅将于2022年7月份完工,2022年9月底投入使用,公共服务事项将完全进驻。开展了“五减”专项行动,2021年较2020年相比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30%。

      20.“三零”单位创建边创边破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召开“三零”单位创建推进会2次,采取整改措施8项,开展专项督查3次;全县划分为490个网格,建立完善了群防群治队伍;2021年以来行政受案539案,行政处罚255案,调解94案,刑事立案358案。

      21.化解信访矛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58件重复治理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化解率100%。

      22.风险防控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成立开发区征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今后征地补偿专款专用,足额支付失地农民一次性补偿款。

      23.县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研讨交流。全县10个乡镇、88个单位制订了主体责任清单及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清单。

      24.反腐败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成立新一届反腐败领导小组,完善了全过程领导实施细则和沟通协调制度,集体学习相关工作规则,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

      25.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肃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大专项整治”等活动。县纪委书记多次深入政法队伍中开展警示教育,同时开展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策宣讲。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公检法司共请示重大事项18次;政法委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14次。

      26.同级监督存在“盲区”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出台《芮城县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实施办法(试行)》,不定期进行针对性谈心谈话,对发现落实上级精神不到位、廉政风险等问题,及时发送履责提醒函及问题整改清单,并抄送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27.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健全完善巡察问题线索分办督办机制,启动第八轮巡察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共86件,办结58件,办结率67%),第五、六、七轮173件巡察移交线索已办结165件,办结率达95.4%。同时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素质,配合政法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巡察,在实践中锤炼干部、彰显担当。

      28.警示教育长效机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在全县2000余名基层村组干部中开展“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巡回警示教育。开展了“一封家书传清风”活动,收集并邮寄廉洁家书2000余封。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制度》,明确中长期规划,全面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和实效性。

      29.学习心得、制度制定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开展了纠治“四风”专项自查,对7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通过举一反三,对全县2020年度述职述廉材料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30.县委班子忙于具体事务工作较多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委书记按照“九头”要求调研51次,县委班子调研571次。县委班子成员已通过干部在线学院开展专题培训并交流研讨。建立了《“好干部在线”学习制度》。

      31.部分班子成员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印发《关于建立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请假制度的通知》,2021年对中心组学习成员学习情况通报2次,对中心组成员政治理论学习进行规范管理。

      32.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坚持会前、会中、会后严格程序、严肃批评,先后征求意见251条,县委书记亲自谈话100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县委各常委谈话232人。

      33.对干部任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县委组织部对相关单位违规任用的股级干部进行了纠正,重新修订《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进行了规范,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检查。

      34.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在乡镇换届中,配备了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4名、班子成员38名,30岁以下女乡镇长1名、领导班子成员13名。同时,选拔1名“90后”年轻干部担任公安局常务副局长、1名“85后”党外干部担任统计局局长。

      35.县直单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通知》,对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党组设立情况进行了规范,保留和新设立9个事业单位党组、3个事业人民团体,撤销4个事业单位党组。

      36.有的单位对党组职责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42个单位建立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局务会议制度》。对行政审批局和防震减灾中心主要负责人和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37.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了专项整治和创建“五型机关”专项督查,对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38.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2021年印发《芮城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机制》《关于当前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方案》,2021年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2次,对一级党委进行1次专项督查,对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4次专题研判。

      39.融媒体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芮城信息与县广播电视台已实现全方位真融真用,形成了五大融媒矩阵。

      40.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针对套取资金屡改屡犯问题,对县农业农村局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完善了《农业项目监督管理办法》《集体土地退耕还林管理办法》。

      41.审计反馈意见的问题整改进展不快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7方面34个问题已整改30个,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4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完成了县级融媒体改革,人民之家项目计划于2022年7月底前完工,印象风陵康养养老公寓初显规模,永乐宫周边环境整治项目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400余万元,二期工程正在进行绿化栽植工作。九峰山道教文化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持续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完成93.4公里。已正式挂牌花椒研究所并投入运行,邀请3名省级花椒专家培训6场次410人。

      三、敢做善成求实效,以与时俱进的使命感抓常抓长巡视整改工作

      我县目前有2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一是针对“‘放管服效改革’存在短板弱项”问题,目前“人民之家”(新政务大厅)项目仍处于外立面装修阶段,计划于2022年7月底前完工。

      二是针对“套取资金屡改屡犯”问题,在组织农业农村局和林业局进行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组织对工程量大、投资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清单,完善风险防控措施。

      经过集中整改,我县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离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有不少需要我们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下一步,芮城县委将持续发力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真正把整改转化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进项目建设、培育产业生态,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9—3011912

      电子邮箱:rcxxcb111@163.com

      中共芮城县委

      2022年3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