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医疗保障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完善法治工作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做好医保监管执法工作,依法依规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及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现将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医保工作规范运行

      一是健全完善机关制度。机关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规范工作运行程序。落实政务清单,规范办事指南,持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经办效率,落实县委《关于深化医保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及县政府《关于县乡村医保公共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医保中心对乡镇医保服务站的业务指导功能,落实事权分工,明确职责,加强衔接,保障顺畅。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三医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外出转诊、慢性病(两病)门诊补偿、医疗救助、医保扶贫等领域各项制度,不断深化协作联合,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实现多方监管,做到“抓铁有痕”,把医保惠民政策办实办好。

      (二)落实政务清单制度,医保服务持续优化

      持续落实省、市医保局提出的“四最”要求和县委优化“六最”营商环境的各项安排部署(四最即服务效率最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持续落实“四减六加”措施,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下放权限,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次办好,坚决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不设立“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从元月一日起将慢性病、特殊用药、中医事宜技术使用、肿瘤病人中药饮片的申报、核定、享受、报销等权限下放到县医院、中医院及杜庄精神病院,方便群众享受待遇,提升经办化服务标准化水平,达到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府。

      (三)改善服务态度,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强化窗口制度建设,持续强化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规范、言语规范,营造“学、比、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服务氛围。推广综合柜员制,实现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办联办,减少群众重复排队。二是增强医保待遇政策落实主动性,推行“三个主动”服务,符合政策的主动服务,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办理,上级制定的政策主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三是增加服务效果评价,加强经办窗口服务管理,将群众的评议、群众的满意作为医保工作开展的标尺,持续落实好“一服一评”制度。全年通过“人民网”、“省长信箱”、“市场信箱”、“县长信箱”、“民生直通车”、“12345”等平台受理信访案件20件,处理20件,其中政策咨询15件,投诉建议5件。坚持落实好“三个不得要求提交和两个凡是”要求(可以通过部门内部、系统内部或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的相关信息,不得要求办理人提供证明材料;凡是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按法律行政法规的要求办理;凡是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可直接取消的一律取消),实现医保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是加强效能建设,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和首问责任制,降低群众往返频次。健全服务大厅带班领导值班制度,推行现场评价、畅通咨询和投诉渠道,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用“六最”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医保惠民政策红利,不断提高群众健康生活的幸福指数。

      (四)强化三级建设,服务下沉便民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基层医保经办管理体系改革,推进优质服务下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按照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等“六统一”要求,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按照政府公开要求新增村级医保服务点151个,为参保群众提供就近服务、便捷服务和贴心的服务。坚持规范统一,明确各级经办职责,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医保服务社会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坚持更便捷高效,推进医保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保障参保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五)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维护基金安全

      一是强化宣传培训。编印城乡居民普通门诊、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慢性病、异地就医政策解读、电子凭证亲情账户绑定等宣传折页,尤其在4月份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印发了“一条例”、“两办法”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定点医药机构、村、社区及人口集中的场所进行张贴悬挂。经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政策培训专班,对全县定点机构分类分批次全员培训,共举办培训班28余次,受训人数达1000余人。二是召开专题警示会。组织各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及医保科相关人员召开了学党史、转作风、严纪律专项整治动员会暨“打击欺诈骗保”警示会,给定点医药机构再次敲响打击欺诈骗保的警钟,起到了警示作用,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强化监管。强化日常监督、追踪监督、稽核监督,实现多维度防控,立体化监管,网格化聚力。尤其发挥信息化技术在监管中的作用,配合市局做好挂床软件、智能稽核软件的使用,共抽查住院核身36余次,处理疑似问题5031条,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解决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的态势,坚持监管关口前移,把问题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动,先后开展了“套取骗取医保基金问题”“三假问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诱导住院、过度医疗、过度检查、违规收费、串换药品、盗刷医保卡、内外勾结等套取医保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同时针对日常审核稽核、省市级交叉检查、省市抽查复查、省市飞行检查及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自查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改落实。加强和卫健、市场监管、公安、纪检等部门协作,多管齐下,加大追责力度,形成强大的威慑。2021年,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含卫生室)313家次,检查率100%;检查定点药店97家次、定点诊所18家次,检查率100%。处理家数397家次,行政处罚15家次,约谈整改314家次,通报批评20家次,拒付资金220家次,共计追缴违规基金594.32万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不够,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对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的系统学习研究还需继续深入和完善。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局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建立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继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医保基金多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提升专业化稽核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能力。加强法治人员配备,充实法治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