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芮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充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行政决策与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力度,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理论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工作理论素养

      局党组带头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周头晨会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法纪法规学习教育,树牢法规意识,提升工作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重点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业务系统所需法律法规,为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打牢法律基础。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县司法局征求意见并备案。严格按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并及时依法公开。

      (四)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做好法治建设宣传推广工作。

      积极向广大退役军人宣传政策法规,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对象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和认识,打牢法治建设根基。进一步加大双拥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宣传推广退役军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奋创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思维。利用法治宣传日、就业招聘会、政策宣讲会以及进村入户等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开展现场咨询、发放法律政策宣传彩页,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规,解答困惑问题,切实做到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一把手严格履行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主动学习,认真研读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能力。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存在的不足和建议

      回顾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法律法规学习的自觉性有待提高。对法律法规掌握不够熟练,需进一步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法治素养。二是因服务对象数量大、服务保障事项多,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工作压力大,依法行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思维。

      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退役军人事务知识和法律法规,把开展宪法、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提高理论水平。

      (二)继续抓好重要时间节日,加强日常普法。

      在春节、“八一”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法治宣传活动等重要节点和退役军人相关活动时,将普法工作列入议程和行程,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将普法宣传融入走访慰问和开展活动中,落实到日常服务工作上。

      (三)依法依规履行职能。

      树牢“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优抚优待、就业安置、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