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阳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阳城镇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阳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各项部署,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提升政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阳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崔哲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全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二)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全镇未发生因不依法行政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等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情况。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落实依法行政各项部署,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三)建立考核标准。建立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标准,完善考核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要求

      (一)组织学习,加大宣传,提高意识。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制定党员干部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和自学的方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增强法律素质,提升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政务的能力。二是在辖区范围内进行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面向社会宣传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的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在各主要路段醒目的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等法律知识讲座,推进普法工作全覆盖,使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着力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开展风险排查、专项整顿和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执法督查,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三)推行目标治理,做到责任导入。对行政执法职权、职责、学习培训等措施做了具体的规定,同时建立健全执法人员考核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加大监督力度,增强行政监督实效

      (一)加强党委政府督查。发挥党委在依法行政的监督作用。政府每年向党委就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汇报,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工作,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

      (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共同推进,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积极利用新媒体,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快捷化水平。

      四、开展法治教育,化解社会矛盾

      (一)抓好镇村干部学法。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学习讲座和法律培训,对镇、村两级干部和企业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镇村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理念。

      (二)着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1年阳城镇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或苗头落实专人定人、定岗、定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全镇各调委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5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以上,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五、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建立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报告制度,不断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基本原则、工作要求、具体任务、工作保障等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

      (二)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部署,重大问题及时过问、协调。

      六、存在的问题

      2021年,阳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实效,但离县委、县政府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镇村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依法治理监督工作还要加强。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阳城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举措,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科学决策等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3月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