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芮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按照依法治县委员会坚强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规范行政行为、促进高效司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我局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回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利用周一、五安排党组及班子成员辅导全员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即“十一个坚持”、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重大行政决策条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大讲堂”一至六期在线培训等法治建设方面的学习,学习习近平在建党100周年会议上的讲话、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以及省委省厅和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文件、会议精神。

      组织全体人员通过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学习平台,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全年每人写学习笔记两本,字数在3万左右,并写有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依法治国、依法治县的意识。

      (二)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县氛围

      重点宣传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精心准备,切实开展好每次宣传活动。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宣传活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三零建设、扫黑除恶、6.5世界环境日、6.16安全日、6.25土地日、6.26禁毒日、节能宣传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8.29测绘日、12.4“宪法宣传周”等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运用传单、微信、标语、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抖音等多种手段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我县自然资源领域工作的新亮点、新成就。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芮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专项考核办法(试行)》规定,我们对照我局法治建设应履行的职责,认真梳理,列出清单,责任具体到股室所,明确推进步骤、完成时限、工作要求。目前,按照清单求,已圆满完成了清单任务。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清理和制定

      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按照芮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对2018年1月1日以来县政府、县政府及我局发布涉及自然资源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排查清理。经排查,自然资源领域没有清理的规范性文件。今后规范性文件在制定阶段都经过法制审核,定期组织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继续有效的继续保留。完善自然资源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立公众参与重大决策制度,尤其是在处理土地管理、矿产、国土空间规划等问题中,使全民参与和全程参与。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

      一是规范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执法。组织编制权责清单明确行政处罚权范围和具体项目,共63项行政处罚权、17项行政许可权。二是健全自由裁量标准。由于新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实施,处罚标准已进行大幅调整,为了进一步规范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按照《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规定,我局于2021年11月2日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通知》,要求执法办案人员严格遵照执行。三是执法过程全记录。进一步明确巡回检查、违法案件处理、办案程序等工作职责,实行巡查、报告、督查、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对案件查处过程实行全程记录,规范执法监察行为。四是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各基层锁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和年终考评,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五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将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在门户网站公布。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有: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相关业务自成体系,专业分工程度化高,加之涉及的法律法规众多,政策多变,因此需要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能力。

      (二)执法装备落后,影响执法工作正常开展。原有的执法车辆全部报废,摄像机、照相机老旧。

      (三)执法工作得不到司法机关的配合支持。申请法院执行的案件经常以各种理由不受理,造成违法案件不彻底得到执行。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度是保障,加快“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步伐,需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下一步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和宣传。建立学习、交流、探讨法律法规业务的平台和机制,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工作氛围。以解读自然资源管理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为主,以案说法、典型经验做法、互动交流讨论等方法,分析自然资源管理核心业务、项目审批、群众服务、土地管理、纠纷调处等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分享工作实务依法行政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能力,规范自然资源管理行政行为,推动我市自然资源管理法治建设。利用土地日、地球日、环境保护日、12.4宪法活动日,大力宣传自然资源方面、宪法、行政诉讼、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营造氛围。

      (二)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梳理执法依据,明确执法责任,协调相关部门,对需共享的信息提供端口或对多个信息平台进行整合,建立可共享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提高执法效率;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源头责任查究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问题的发生,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要通过分解执法职责,使权力的行使与承担的责任挂钩,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受追究。

      (三)规范行政案卷评查。进一步细化案卷评查细则标准,对案卷内容的完整性、证据的充分性、法律适用的正确性、裁量的合理性、程序的正当性、案卷的整洁性、文书的规范性进行全面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补充和完善。

      2021年12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