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山西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关于印发<各乡(镇)、县直单位专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我局坚持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法治宣传,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密部署

      (一)成立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军虎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对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书记作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年度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将宪法、法律、法规、《民法典》和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年度学习内容,全年开展法治建设学习2次。通过局党组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全年研究重大事项7项。

      二、学法用法,增强能力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局党组成员坚持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自学相结合。12月30日,开展“贺新年 寄廉语 清风佛万家”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局班子成员和家属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案释法;组织支部理论学习,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内容,提高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能力。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国际禁毒日宣传、全国安全日、食品安全周等活动,全年向商务领域企业下发法治宣传单、行业知识宣传单600余份,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依托学习强国、山西省干部培训网络平台做好日常法治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招商引资推介会、项目签约仪式等积极宣传招商引资政策,线上推送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项目册等千余次,依法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三)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在2021年12月4日我国第八个宪法日,我局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依法治国重大战略意义,深入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树立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强烈意识。同时,利用周头晨会加强对宪法的反复学习和宣传教育,每年定期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推动遵从宪法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三、规范权力,依法监管

      (一)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移交有关部门。结合局2021年重点工作,深入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局综合检查工作组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县加油站和大型商超进行常态检查60余次,坚持依法治理,宣传法治建设,加强行业监管。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凡重大事项都经过党组会讨论决定。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年签订35个招商项目合同,每次经法律顾问签字审核后签订,防范控制了法律风险。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将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2021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三)自觉接受依法行政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有关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跟踪和督办力度。2021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3件,在规定期限内予以回复,提案人对我局答复表示满意。

      四、存在的问题

      干部职工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的认识仍然不足;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继续抓好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运用法律手段强化管理的能力。充分利用每年的法治宣传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二)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完善商务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反馈工作,采取多渠道形式向群众公布商务动态,加强公众对商务依法行政监督的参与度。

     

      2022年1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