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信访局2021年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信访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2021年以来,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芮城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信访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以“零上访”单位创建和“控新治旧”为着力点,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社会矛盾调出化解中心运行机制,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突出源头预防,狠抓“事要解决”,注重法制宣传,着力规范信访秩序,全县信访形势持续稳定,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取得突破。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规范信访工作。一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规范信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规范内容。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对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及时引导来访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及时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维护司法权威。三是规范办理流程。按照省市要求,做好网上信访系统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动各乡(镇)各单位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切实抓好受理、办理、告知等环节,确保信访事项按期办结。

      (二)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规范运行。一是为切实发挥县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推进治理上联治联处作用。我们整合信访、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住建、人社、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相关工作力量联合接访调处,实现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等措施联动,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跑一地”,县域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二是建立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常态化机制。县、乡、村三级依托矛调中心开展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做到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限期办,疑难复杂问题采取集中会商研判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化解责任和化解时限,落实“五包一”化解稳定责任,充分运用法律政策和教育疏导等办法,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在基层就能及时有效化解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94件,化解594件,化解率100%;县级网上投诉204件,已办结204件,办结率100%。今年进京走访9人次,赴省走访0人次,到市走访2人次,该指标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趋势。

      (三)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强化“控新治旧”工作。一是重复访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明显。重复访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提出“强化责任抓落实、强化目标赶进度、强化审核严把关、强化督导敢较真”的要求,坚持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由县级领导对分管领域的积案包案化解,落实一案一领导,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措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限期化解。去年以来,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县57件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已经全部办结上报。对于倒流未化解的2件信访积案,落实工作专班,提级由县委常委包案,制定化解措施,明确化解时限,最大限度达到案结事了。二是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稳步提升。按照《信访条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全力以赴控新,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强化初信初访初网办理,缩短办理时限,提高一次性信访事项办结率和化解率。今年以来,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方面,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达到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达到100%,责任部门按期办结率达到100%。纳入国家满意度评价信访事项群众满意率:信访部门满意率94.66%,位于全市第六位;责任单位满意率93.89%,位于全市第二位。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全县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每天都要求有领导干部坐班,实行全天候“无假日”接访,并明确公示接访安排,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回应和妥善解决,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在基层化解,把群众吸附在当地。同时,对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县级领导亲自深入到所包联的乡镇和分管的部门,现场下访接访,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严防各类群体性问题、突发性事件发生,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新问题的发生。在全国两会期间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我县未发生非法上访、集体上访和极端暴力事件。

      (四)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积极引导群众按法途径反映诉求,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制度。

      (五)加强法治学习宣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通过集中学法与自学相结合,先后学习了《民法典》、《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法律素养。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信访法治集中宣传周活动。5月17日至5月21日开展宣传活动11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信访条例》读本2000本,宣传条幅56条、制作宣传版面42块。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和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5条,群众阅读量可达2万人以上;利用条幅、版面、电子屏等进行宣传受益人可达800余人;5月21日,组织教育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住建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4家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县城主要街道永乐路中段、10个乡镇在本辖区街头,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循法信访、依法办访”信访法治集中宣传日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在全社会树立“维权不能违法”、“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法治观念,增强全民依法信访的理念。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重点信访群众在重点时段缠访闹访、越级走访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二信访事项办理质效还有待提高。三是信访事项办理中群众参评率和满意率还不高。四是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县信访工作将继续扎实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1285”战略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法制宣传。积极开展法治信访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机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同时,通过加强法治信访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到乡(镇)、村(社区)开展宣传的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扎实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月”活动,全县统一安排、统一行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播放电视宣传教育片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曝光典型案例,宣传正反典型,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有序反映诉求。

      (二)进一步强化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采取让基层信访工作人员到信访局跟班学习等灵活有效的培训方式,提升县乡各级网上信访办理能力。强化网上督查、回访核查、规范评查、实地调查等工作,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实效,杜绝信访事项应登记未登记、应受理未受理或超期未受理、未办结问题的发生,提升信访业务全流程规范化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力争把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的群众满意率提高到90%以上,进入全市第二方队。

      (三)提高县级信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标准。目前我县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标准还没达到要求,今年年底行政审批大厅搬到新址后,将信访服务大厅和行政审批大厅重新组合后,按照市上的要求,进行重新规划布局,探索信访调处、人民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心理疏导“六位一体”多元化解功能,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法治信访工作新模式,真正实现“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的服务模式,让群众进了这扇门,矛盾不出门,情绪赶出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