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0      信息来源: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85”发展战略,落实“十个坚持”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聚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全面发展,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维护社会稳定,以法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确保了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辉亲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作出部署、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任务,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一书的主要内容,认真领会基本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年来,我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指导局所属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现象;三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提升文旅系统党员干部法治观念。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由主要负责人领学文旅法律规章制度,在宪法宣传日带领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多措并举,提高了全县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四是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局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与此同时,加强对局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有力

      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不断更新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实现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双公示”常态化。截止12月,通过全国文化市场监督平台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平台共开展双随机检查18次。依托平台建设,将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等工作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逐步实现监管全覆盖,已经完成录入信息7574条。

      (三)积极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规范性与法治化。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的王竹、王敬尧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参与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期间的各项重大合同的审改,依法维护局单位的合法权益。在单位其他日常法律咨询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把关,配合起草了26项各类相关改革方案,圆满解决了所有涉法事件。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以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为抓手,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清理、审核确认并向社会公告。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全面推行网上考试和人员信息化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依托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上执法资格考试,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加大特殊时期重点领域执法。

      疫情期间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管。同时对列入负面清单被关停的业主做好政策宣传和情绪疏导等,积极助力复工复业,确保了疫情期间文旅市场的平安有序。在此基础上加大全时段、高频次、全覆盖执法检查,截止12月,共出动执法人员475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单位225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件,罚款3.4万元,查缴非法出版物2000余册,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立足自身实际,以提高全县文旅系统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综合素质、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为目标,我局组织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并进行了法治方面的考试,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使文旅人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2021年以来,针对安全、消防、禁毒等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全县文旅市场经营主体,组织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培训2次。在强化各类宣传报道、信息报送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参加“法治芮城 巾帼在行动”的宣传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全县信访法治宣传、“安全生产日”“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等,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成效。其中,“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报道刊登在学习强国平台。通过网站、开设宣传专栏,深入文旅企业、A级景区、星级酒店开展宪法宣传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营造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一是行政执法人员较少,执法力量不足。二是执法人员办案水平还有待提高,缺少旅游和文物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

       (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效能有待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后,执法工作机制都在磨合探索当中,综合监管体制机制还没有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监管机制,执法力量还未完全整合到位,执法程序还不够规范,执法力度还不够大,执法队小队伍管大市场的矛盾依然存在。

       (三)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内容有待充实。法治教育的宣传内容及载体比较单一,文旅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优势发挥还不够,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提高。普法覆盖面较小,法律法规社会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方式有待创新。

      三、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强化执法监督统筹。要组织局机关行政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提高行政执法持证率;要建强配齐法规处法律专业力量,发挥好法规处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作用,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落实。要配备公职律师、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领域的作用。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办案、案卷评查、对口交流、以案施训等形式,更新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提升综合执法效能。要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组织好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严惩违法违规经营场所,确保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2022年,我局将继续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强化、规范、提升”,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体现芮城文旅担当,做出芮城文旅贡献,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