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4      信息来源:芮城县审计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芮城县审计局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我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局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完善了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法治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将重点任务分解到相关股室。

      (二)加强法治建设学习提高。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同时加强本单位工作人员宪法和法律学习。组织全体人员4次法治大讲堂学习讲座,并利用周头晨会的时间以及宪法宣传日活动的机会,加强单位工作人员的宪法和法律学习。特别是要求单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应用。

      (三)加强法治知识宣传教育。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审计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集中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组织了“宪法法律知识标题测试”12.4法制宣传”等普法活动。定期组织全员观看省审计厅 “审计大讲堂”专题讲座,提高全员的业务素质。利用线上学习平台移动化、碎片化、图像化的信息传播优势,把“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app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基本做到每人每日参与平台学习,强化了业务之外的党建知识。

      (四)聘请法律顾问,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承担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开展职工法治培训,参与单位重大事项中涉法问题审查、评估等职责任务,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内部机制,规范审计执法。将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集中出台了《审计审理回访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机关重大法制审核办法》《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暂行办法》《芮城县审计局行政处罚决定公示制度》《芮城县审计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狠抓审计数据安全管理,为“科技强审”战略保驾护航。结合贯彻执行署省市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基本上形成了审计执法(审计质量)规章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迈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奠定了基础。

      2.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行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履行财政职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坚持依法依规落实财政政策保障,强化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资金监管,确保疫情防控保障和“六稳”相关政策落地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为社会公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不因疫情防控降低办事效能。

      3.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篇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堪为公民权利的宣言书。本单位做到人人懂民法典,随时随地学和应用民法典;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将《民法典》纳入单位理论中心组、各党支部年度学习内容,要求各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提升对民法典要义的领会,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4.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我局认真学习和贯彻“八五”普法规划的有关内容和主要精神,以宣传宪法为基础,以宣传财经法规为核心,努力做好本单位普法宣传工作。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有关要求进行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确认,及时完成本单位权责清单更新完善工作,确保本单位行政执法行为有法可依。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拓展法律学习范围。计划每年邀请法律专家举办2至3场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的专题讲座,特别是加强法治理论、法治理念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单位人员的法治观念。

      (二)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有关业务的开展,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内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加强对新《审计法》等相关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

      (三)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的普法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学法宣传活动,制定相应的“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

      2021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