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关于2022年寒假及假期前后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2-01-09      信息来源:芮城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各高(职)中、初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寒假及假期前后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寒假放假时间安排。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2022年 1月12日(农历腊月初十)放假,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 正式开学。

           2. 普通高中阶段,高一、高二1月19日(农历腊月十七)放假,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正式开学。高三年级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放假,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正式开学,高三师生在校期间,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工作。高三年级经教育局批准后可适当提前开学。

      二、认真做好学期总结。各中小学校要遵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认真组织好期末复习、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全面总结本学期的教育教学管理事项,合理安排假期前后教学工作。要严格规范考试管理,考试内容不得超越国家课程标准和学校教学进度,要坚决落实实行等级评价要求,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的反馈,全部以等级形式呈现,不得用分数作出期末考试的评价,体现促进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导向。各学校(园)要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双减”工作相关要求,科学编制下一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提前谋划新学期开学工作。按照放假、开学时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分时段、分批次组织师生放假或报到,确保放假和春季开学等各项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三、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在放假前,各中小学校(园)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讲卫生、讲安全、讲文明、讲法制”专题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特别注意加强师生预防传 染性疾病、预防火灾、预防交通事故、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各学校(园)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园)必须与所有师生签订安全防控责任书,并通过致家长的公开信、家长微信群等形式向家长提出倡议,持续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要教育引导所有师生不到人员聚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假期非必要不外出县域进行旅行或研学活动。假期期间,各学校(园)要精准掌握所有教职工的出行轨迹,学校各班主任要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出行轨迹。假期结束前,所有返校师生要在学校所在地居家满14天。各学校要精准掌握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14天内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建立工作台账,逐人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符合防控要求后方可上班、上学。

      四、提高假期作业管理水平。各学校要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工夫,进一步完善假期作业设计指南,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坚持科学管理,遵循教育规律,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增加阅读型、探究型、小组合作型等多种作业形式,重视强化作业的过程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严禁超量布置作业,不得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

      五、切实加强家校共育。各学校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完成学业质量评判基础上,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将本学期工作向家长反馈,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认同,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各学校要指导家长与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广大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要将2022年1月6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转发给家长,指导家长关注孩子自主发展、关注亲子陪伴、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同时,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减负氛围,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学校、家长、社会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

      六、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规定,严厉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在假期组织的学科类培训班。严禁各中小学校举办或变相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化课补习班,严禁各中小学校为个人或校外机构提供补习场地和发放宣传资料,严禁各中小学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对违规违纪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形成警示震慑。

      七、确保寒假前后学校安全稳定。各学校(园)要认真做好寒假及放假前后学校校舍及教学设施安全整修工作,在放假前,对校舍及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漏洞和隐患,利用假期积极进行整修,争取在开学之前完成改建、加固与维修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带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学校或师生发生突发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汇报,确保寒假前后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教育局值班电话:0359-3022136    3022137                                                 

                                                                                                                   芮城县教育局

                                                                                                                  2022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