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1-03-30      信息来源: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大小:【   中  小 】

    信息索引号 1114102301289005557/2021-00117 发布时间 2021-03-30
    发布机构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文号 芮文旅发〔2021〕10号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聚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高昂旋律,激发全县人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活动安排    

      庆祝建党10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文艺展演、文化惠民、书画摄影、非遗传承、红色诵读、乡镇活动、唱游芮城、文艺下乡、红色旅游、像章展览十项活动。

      (一)“颂歌献给党”群众文艺大展演

      活动内容:各乡镇、社区、文艺团体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经过专业团队的验收之后,在会展中心前举行两场群众文艺大展演。

      活动要求:每个乡镇、社区不少于两个节目,4月6日前将节目题材、形式报回文化馆,5月6日—14日将对节目进行验收,5月17日—6月18日对节目进行排练,6月底进行展演。展演结束后,将评选出优秀节目参加全市“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大展赛。

      活动时间:七一前夕

      活动地点:会展中心前

      责任科室:各乡镇文化站、文化馆、文化股

      (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山西省(芮城)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活动内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依托乡镇文化站,统筹组织20支文艺小分队,10个文化能人,35个文化带头人开展活动,让文化人才在乡镇、社区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发挥作用。

      活动要求:文艺小分队、文化能人、文化带头人必须按照标准上传信息,每周报回一个活动视频,注明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同时,每个小分队必须准备一台完整的节目,文化馆验收后安排演出,文化能人要有出彩的作品,文化带头人要充分开展活动。

      活动时间:4月—9月

      活动地点:县乡村广场、景区、各级文化活动中心

      责任科室:各乡镇文化站、文化馆、文化股

      (三)“同心向党 百年华章”书画摄影展

      活动内容:动员全县书画、摄影爱好者积极参加活动,紧紧围绕主题,以书画、摄影作品的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传递正能量,体现时代精神、本土特色。活动要求:每个乡镇要至少提供5幅作品。同时投稿作者按要求提供作品,书体和形制不限。并于6月1日前将作品送至文化馆,专业老师评选后,择优展出。

      活动时间:6月20日—7月10日

      活动地点:会展中心

      责任科室:文化馆

      (四)“百年梦 黄河情”非遗展演

      活动内容:选取我县各类非遗项目中与红色文化主题相关的非遗作品集中展出,排练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非遗演艺进行展演。

      活动要求:各非遗项目传承人要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创新。非遗作品要于6月1日前送至文化馆进行评选,非遗演艺要于6月5日前将表演内容报回文化馆,于6月12日进行彩排。

      活动时间:6月12日

      活动地点:文博馆前

      责任科室:文化馆

      (五)“古魏儿女话初心”红色诵读会

      活动内容:通过“优谷朗读亭”线上线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围绕主题开展红色诵读活动。七一前夕,评选优秀作品举办红色经典诵读会。

      活动要求:各参赛读者要以红色经典作品为朗读内容,通过“优谷朗读亭”线上小程序参与报名,以音频形式录制,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活动时间:5月—6月

      活动地点:图书馆

      责任科室:图书馆

      (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乡镇庆“七一”活动

      活动内容: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乡镇在七一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活动要求:结合各乡镇有关安排,动员本乡镇文艺爱好者、文化带头人、文艺骨干等开展庆“七一”活动。同时组织人员参加群众文艺大展演、书画摄影展、文化惠民工程等活动。

      活动时间:4月—7月

      活动地点:各乡镇

      责任科室:乡镇文化站、文化馆

      (七)“唱游芮城”唱响古魏大地

      活动内容:以“唱芮城、讲历史、品花椒、祈圣火、扬非遗、创研学、兴康养”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活动。5月份在西侯度遗址公园举办一场综合型的展演。

      活动要求:活动要将文化、旅游充分融合,展现芮城特色。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西侯度遗址公园

      责任科室:旅游股、文化股

      (八)“幸福芮城欢乐行”送文艺下乡

      活动内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立足芮城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依托专业演出团队,组织精品文艺节目进景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

      活动要求:文艺节目要以建党100周年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题,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

      活动时间:4月—10月

      活动地点:全县

      责任科室:文化股

      (九)“聆听革命故事 追寻红色足迹”红色旅游线路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第二届红色旅游季活动,结合党史教育,深入挖掘红色景点背后的感人故事,打造好杜伯实、杨振铎、县委旧址、史永正烈士陵园、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线路,并在全县广泛推广。

      活动要求:各乡镇做好红色基地的硬件完善和打造,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培养专职讲解员。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地点:全县

      责任科室:党建办、文物股

      (十)“迎建党百年 传伟人精神”毛主席纪念像章专题展

      活动内容:此次展览,将芮城县收藏家原永泽所收藏的毛主席纪念像章、纪念塑像、图片等300——500件藏品进行展示。通过展览,让广大人民群众认知不同时期的毛主席像章,激发群众爱国热情。

      活动要求:广泛宣传、全员参与。

      活动时间:6月15日——9月15日

      活动地点:文博馆三楼

      责任科室:博物馆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谁主办谁负责。各乡镇、各科室都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协调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各乡镇分管文化的副职要亲自抓,认真筹备,积极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 把握导向,突出特色。各乡镇、各科室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紧扣建党百年主线,严把政治关和导向关,加强对活动中各项内容的审核,坚决杜绝有问题的作品、有问题的活动上舞台、上广场。要加强对民间文艺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的挖掘展示,突出丰富多彩的地域特色。

      3.上下联动,层层部署。各乡镇、社区要充分发挥辖区内的文化阵地作用,全面调动各级文艺团队及文艺骨干的积极性,以“小型分散,灵活多样、丰富喜庆”的形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健康向上的文艺演出活动。

      4.厉行节约,确保安全。要坚持勤俭节约原则,确保务实、节约、高效地组织好各项活动。要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好活动安全预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要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活动开展的关系,努力做到两手抓、两加强、两促进。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加大对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做好新闻采编及上报,丰富宣传报道的形式和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推动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芮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